当前位置:

黄金“利空出尽”戏码会否重演?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7-06-14 11:18:0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美元指数企稳,近几个交易日来,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黄金价格则是“连跌不休”。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市场将面临包括美联储在内数家央行利率决议的考验,由于交投不振,黄金价格料在此期间难有太大作为。当前投资者需警惕的是,加息一旦落地,市场可能出现“卖事实”的现象。

  加息预期笼罩

  此前4个交易日,国际金价连续下跌,尤以6月9日跌幅最大。虽然美国5月非农报告中多项指标大幅不及预期,但市场仍普遍认为美联储处在6月加息的轨道上,黄金价格也自近7个月以来的高点回落近30美元。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也自低点有所企稳,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未能在大选中获得多数席位,英镑大跌,从而推高美元指数至5月底以来最高。

  本周市场将迎来“超级央行周”的考验,除美联储外,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和英国央行也都将在随后公布利率决议。当前市场对本周美联储预期加息的概率近乎100%,著名投行高盛近日更是表示:“本次决议美联储加息或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与此同时,随着欧洲风险事件接连退潮。随着英国大选结果的揭晓,市场对“硬脱欧”的疑虑暂时被打消。法国总统马克龙阵营也于近日获得了议会多数席位。国际市场风险偏好情绪的上升使黄金避险属性光环逐渐褪去,那么黄金在疑云笼罩中又将通向何方呢?

  业内人士指出,黄金价格在经历五月以来的快速上涨后,回调的预期早已开始酝酿,当前市场正等待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明确的信号后确定下一步的交易策略,在此之前黄金市场的交投较为清淡,价格方面也将进行进一步回调整理。

  历史会否重演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本周议息会议后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其可能造成的影响,也已部分反映在近段交易日以来黄金价格的走势上。那么从最近几次加息对金价的影响来看,一般都是先抑后扬,加息前金价下跌,而加息消息落地后金价则上涨。那么,这一现象是否会再次上演?

  市场人士表示,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金价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一向较为敏感,美联储加息对金价的影响主要还要看黄金市场本身。把周期拉长,虽然美联储升息对黄金压力比较大,但回首历史,即便本次美联储选择加息,对黄金和相关资产的影响也将有限。只要通胀存在,黄金在加息周期中都将有不错的表现。

  市场人士进一步分析认为,5月“糟糕”的非农数据反映出当前美国的经济似乎并不像大多数人想象中那么“健康”,即便本次美联储加息后,未来的加息路径也将出现明显变化,届时黄金或再度受宠。

  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Trust黄金ETF持仓量为867吨较6月初上升明显,而CFTC公布的周度报告则显示截至6月6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已连续三周增持COMEX黄金净多头头寸,由此净多仓攀升至了近7个月以来的高位。这反映出,在此背景下部分机构仍然看好并增持黄金。

  瑞银集团进一步指出,黄金自5月的低点出现反弹,但其仍认为黄金的仓位在总体上并不算拥挤,存在进一步扩大的空间。虽然在关键阻力位附近出现停滞是可以理解的,但在近期关键事件之前,市场应该整体保持支撑,并将黄金下跌视为建立或增加头寸的机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