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理财收益率六连涨 预计下半年将继续走高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7-06-13 11: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年中揽储大考把银行逼得有点“急”,而市民则尝到了“现金为王”的甜头。记者昨日从第三方机构了解到,5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4%,已连续六个月上涨。业内人士预计,由于稳健偏紧缩的货币政策,今年下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可能继续走高。

  理财收益率涨势强劲

  “手头上正好有一笔20万元定期存款到期,我上午在几家银行都转了一圈,发现理财收益还真不错。”昨日,在一家国有银行网点咨询理财业务的市民刘大姐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几家她看过的银行,绝大多数有4%以上收益的理财产品,有些门槛高些的,如期限更长、5万元以上的产品,收益破5的不在少数。

  刘大姐的开心有具体统计数据的“支持”。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4%,较上个月上升0.6个百分点,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六个月上涨。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3.53%,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3.71%,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4.52%。今年以来,非保本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首次突破4.5%。

  “从过去一年银行理财收益走势来看,2016年11月是一个收益拐点,理财收益由持续下降转为持续上升局面。”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介绍,而且去年11月之后6个月的收益涨势要大于之前6个月的收益跌势,“可见这一波收益涨势还是非常强劲的。”

  某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周小姐介绍,为了稳定年中资金面,近期央行向市场“放水”释放流动性,但资金流动性仍然偏紧,6月份银行面临年中考核,揽储压力加大,预计6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会继续上升。

  过了年中这个节点银行理财收益会下降吗?刘银平并不这么认为:“资金偏紧将成为一个中长期趋势,并不是说过了6月底这个节点市场上钱就立马多了起来,过去几年货币政策是稳健偏宽松,未来将会是稳健偏紧缩,因此下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很可能会继续走高。”

  城商行理财收益最高

  尽管银行理财普遍水涨船高,但细心的市民在比对之下,仍然发现各银行的收益并不一样,有的甚至同样条件下相差可以在1个点以上。“比如一款同样5万元起购、锁定期1年的产品,我看过的一家城市商业银行预计收益是5.5%,而另一家国有银行才4.5%。”货比三家的刘大姐告诉记者。

  “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直都是最高的,而且发行的大多都是封闭式预期收益类的理财产品,风险等级为1级和2级。”某城商行理财师告诉记者。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往往比较低,由于在全国的网点最多、客户群基础也最大,所以不需要完全依靠收益去吸引投资者。国有银行发行的私银客户专属理财产品最多,门槛也很高,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不低,有时能达到6%以上。

  “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有的很高、有的很低,很高的多数是结构性理财产品,很低的多数是外币理财产品。”刘银平介绍,现在看到银行理财市场上收益率超过5.5%的,多数都是结构性理财产品,这类产品收益计算方式复杂,收益率是一个区间,最低收益率很低,如0或1%,最高收益率很高,如10%甚至20%,但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较低。该类产品本金风险不大,但收益风险很大。

  另外,股份制银行发行的净值类理财产品和结构性理财产品比例都比较高。净值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是固定的,会定期披露产品净值,与基金较为相似,7可以提前赎回,大大解决了银行理财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提前支取的手续费不高,超过一定期限(如一年)赎回可以免手续费。不过目前老百姓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认可度还不是很高,主要是因为收益不固定。

  买理财千万别等

  “怎样买到安全靠谱并且收益率不是太低的理财产品?”“银行理财收益一直在上涨,要不要等等再买?”面对理财收益上涨,不少市民问得最多的是这两个问题。

  “风险等级为2级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性价比较高,值得购买。”在某国有银行理财室,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虽然风险等级为2级的理财产品不保本,但也非常安全,拿到预期收益率的概率在99%以上,即使个别产品达不到预期最高收益率,但也不会差很远,亏损的可能性基本没有。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市民可以少碰。其实投资者一般不会主动去购买结构性理财,银行工作人员也不会积极推荐,不过现在经常宣称银行理财收益突破7%、8%,使投资者预期过高,这些超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大多数都是结构性理财,希望投资者不要随便听信。

  “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净值型理财。”刘银平表示,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净值型理财较多,可以提前支取,风险等级在2级或以下的都比较可靠。

  “买理财千万别等。”这是记者采访诸多银行业内人士得出的一个共同结论,虽然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一直在上涨,但其实涨幅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大,与余额宝之类的货币基金相比涨幅就小多了,如果等等再买就会造成资金站岗问题,而且理财收益也并没有涨很多,一个银行的同类理财产品收益一个月可能只涨0.1%。

  203款理财产品 最高收益未达预期

  据融360统计,全国5月份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203款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其中124款结构性理财产品,79款非结构性理财产品。

  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达标比为83%,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达标比仅为52.6%。也就是说,这些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26%,实际到期平均收益率只有2.77%。

  虽然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很高,但实际达标率偏低,并且收益计算方式复杂,所以适合有投资经验并且具备一定金融知识的投资者购买,理财新手尽量避免购买结构性理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