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益连涨6个月 银行理财牛市来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7-06-09 10:22:06
时刻新闻
—分享—

  分析:下半年收益或继续走高 建议:结构性理财产品尽量少碰

  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双升”,融360昨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2005款,较4月份增加10.6%;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4%,较4月份上升0.06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上涨。不过,203款理财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且多数为结构性理财。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未来收益继续走高概率较大,风险等级为2级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性价比较高,值得购买。但结构性理财产品少碰,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净值型理财。

  5月银行理财量价齐升

  6月收益或继续走高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2005款,较4月份增加了1150款,增幅为10.6%;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4%,较4月份上升0.06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上涨。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3.53%,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3.71%,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4.52%。今年以来,非保本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首次突破4.5%。

  5月,湖南地区多家股份制银行发行的多款理财产品收益率都超过5%。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为了稳定年中资金面,近期央行向市场“放水”释放流动性,但资金流动性仍然偏紧,6月份银行面临年中考核,揽储压力加大,预计6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会继续上升。

  那过了年中这个节点银行理财收益会下降吗?刘银平认为,资金偏紧将成为一个中长期趋势,并不是说过了6月底这个节点市场上钱就立马多了起来,过去几年货币政策是稳健偏宽松,未来将会是稳健偏紧缩,因此下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很可能会继续走高。

  203款理财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

  5月份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203款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其中124款结构性理财产品,79款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后者多数为某国有大行发行的产品。

  监测数据显示,5月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达标比为83%,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达标比仅为52.6%。分析师表示,这些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26%,实际到期平均收益率只有2.77%。

  刘银平告诉记者,发行结构性理财的多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目前银行理财市场上收益率超过5.5%的,多数都是结构性理财产品,这类产品收益计算方式复杂, 收益率是一个区间,最低收益率很低,如0或1%,最高收益率很高,如10%甚至20%,但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较低。该类产品本金风险不大,但收益风险很大。

  虽然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很高,但实际达标率偏低,并且收益计算方式复杂,所以适合有投资经验并且具备一定金融知识的投资者购买,理财新手尽量避免购买结构性理财。

  建议

  结构性理财产品尽量少碰

  对于银行理财投资者来说,当下最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两点:怎样买到安全靠谱并且收益率不是太低的理财产品?银行理财收益一直在上涨,6月底应该会更高,要不要等等再买?

  对此,刘银平提出四点建议:首先,风险等级为2级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性价比较高,值得购买。虽然风险等级为2级的理财产品不保本,但也非常安全,拿到预期收益率的概率在99%以上,即使个别产品达不到预期最高收益率,但也不会差很远,亏损的可能性基本没有。

  第二,结构性理财产品少碰。投资者一般不会主动去购买结构性理财,但高达7%、8%的收益还是会诱惑投资者,这些超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大多数都是结构性理财,希望投资者不要随便听信。

  第三,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净值型理财。净值型理财可以提前支取,风险等级在2级或以下的都比较可靠。收益率虽不是固定的,但会定期披露产品净值,与基金较为相似,可以提前赎回,提前支取的手续费不高,超过一定期限(如一年)赎回可以免手续费。

  第四,买理财别等。虽然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一直在上涨,但其实涨幅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大,与余额宝之类的货币基金相比涨幅就小多了,如果等等再买就会造成资金站岗问题,而且理财收益也并没有涨很多,一个银行的同类理财产品收益一个月可能只涨0.1%。

  名词

  结构性理财产品

  结构性理财产品是指通过某种约定,在客户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加入一定的衍生产品结构,将理财收益与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各类参数挂钩,例如汇率、利率、债券、一揽子股票、基金、指数等。从而使投资者在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保本的同时,有机会获得比传统存款更高的收益。

  结构性理财产品通常根据客户获取本金和收益方式不同进行分类,一般分为保本固定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三类。记者 蔡平 实习生 安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