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强险新规将实施?业内人士:湖南交强险费率浮动已多年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洪经 2017-06-08 15:40: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近日,一则“交强险新规7月1日起实施,违规可能付双倍保费”的消息在网上疯传。湖南车主是否会受影响?今日,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交强险费率根据出险次数进行浮动,多年前湖南已经开始执行这条规定。

  三年未发生责任事故,交强险打七折

  “下个月起,交强险不再是固定950元了,违规可能付双倍保费……”“开车大意的司机朋友们,注意了!你们可能要多交30%,也就是285元的交强险费用。”近日,一则关于交强险执行收费新标准的消息在网络上疯传。

  对此,记者咨询了多位业内人士。长沙一家大型产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意外”,“我们一直是这么操作的,而且好多年了。”

  “目前,湖南车主已经实行交强险费率浮动,车主最高可享交强险7折优惠。”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阳继泽介绍,“上年度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优惠10%;连续两年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优惠20%;连续三年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优惠30%。上年度发生2次及以上交通事故(无死亡),上浮10%;上年度发生交通死亡事故,上浮30%。”

  以交强险基础保费950元为例,如车主分别上年度、连续两年、3年未出险,可优惠95元、190元、285元;如果上年度发生交通死亡事故,交强险需上浮30%,即支付1235元交强险保费。

  “新政”其实“不新”,湖南交强险费率浮动已多年

  湖南多位保险业人士告诉记者,交强险浮动费率已经实施多年,目的是鼓励驾驶员文明驾驶、遵守交通规则,因此,所谓“新政”的说法其实“不新”。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为了通过保费浮动引导车主安全驾驶,险企通常要求出险次数多的车主多交保费。为此,各家险企将出险数据分享到行业协会。即便第二年车主换一家公司续保,保险公司也能顺利查询该车主上一年度的出险次数。”

  除了根据出险次数“奖优罚劣”,保险业还曾增加其他因子。

  “我记得7、8年前,湖南交强险还曾实施过酒后驾驶机动车交强险费率浮动制度。”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业人士表示,“当时湖南保监局、湖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曾发文,交强险费率浮动在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基础上,增加与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相关系的浮动因子,酒驾上浮15%,醉驾上浮30%,累计上浮不超过6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