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暂停房贷业务?长沙还没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吴芳 2017-06-07 09: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内少数城市传出有银行提高房贷利率甚至暂停房贷的消息,这让不少置业者忧心忡忡。连日来,记者在长沙各大银行调查采访中发现,长沙暂无银行停贷,也没有明显幅度的利率调整。但大多数银行的信贷工作人员表示,首套房贷利率多已回归基准利率,原来9折至9.5折的优惠虽然还在,但申请难度很大。而多数刚需置业者对利率上浮幅度表示可以接受。

  信贷政策成楼市调控重要手段

  北京,部分银行把首套房房贷利率上调为基准利率的1.1倍,二套房则上调至1.2倍;广州,首套房贷利率全面提升至基准利率;深圳,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暂停本月房贷业务,不新增房贷……记者了解到,5月至今短短一个月内,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已全部上调房贷利率,北京甚至还上调了两次。除了一线城市外,福州、苏州、厦门、南昌和宁波等二线城市的房贷也同时收紧。

  据融360统计数据显示,4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52%(近9.5折),环比上升0.67%,已连续4个月上升。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122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占比22.89%。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39%,小幅波动,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除12家停贷银行外,共有511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

  5月以来,房贷收紧现象愈演愈烈,已成为新一轮调控组合拳的“利器”。不过,在长沙目前推出的相关调控政策中,只有针对部分人群施行限贷政策,并未涉及房贷利率调整。

  刚需置业者对小幅调整可接受

  “房贷利率持续上调可能性很大,购房者需要警惕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就认为,此次有银行分行整体上调房贷利率就是一种信号,预示2017年下半年可能还会延续。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长沙各银行的房贷利率已经悄然收紧,针对首套房原则上都是基准利率,虽然还有9折到9.5折的利率优惠,但多数银行表示申请难度很大。“不但对购房者的征信记录、工作单位、收入情况、工资流水以及所购房屋都有严格的规定,还要排队审批,放款周期也被拉长了。”韶山中路某大型银行工作人员如是说。

  “二套房贷款利率须在基准利率上浮10%!”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介绍,长沙对二套房房贷的政策还和原来保持一致,也没有对二套房停贷。但在首付比例方面严格按照长沙3·18楼市新政执行:首套贷款已还清的执行首付35%,首套贷款未还清的执行首付45%,购买第三套房的停贷。

  利率上浮确实会增加置业压力,但不少刚需购房者称“可以在一定幅度内承受”,购房意愿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买到自己想要的房子,这个比什么都重要。”购房市民刘先生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