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卡塔尔断交风波 A股公司受冲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6-07 09: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于被指责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目前已经有8个国家决定与卡塔尔断交,分别是巴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也门、利比亚、马尔代夫和毛里求斯。

  据悉,目前至少有43家A股上市公司存在与卡塔尔有关的业务,比如三一重工。为此,记者采访了三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因尚未接到相关报告,不清楚在卡塔尔业务是否受到影响,无法作出回应。

  【A股】

  43家A股公司在卡塔尔有业务

  卡塔尔拥有相当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且天然气的总储量为全世界第三名,国内生产总值的人均排名为世界第一名。因而,该国遭遇断交风波后,对于全球不少公司都会产生影响,尤其是能源和工程机械企业。

  据报道,国内多家能源及环保类上市公司有业务涉足卡塔尔,包括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惠博普、湖北能源、瀚蓝环境、天翔环境、兴源环境等。比如,中海油服在2014年“COSLSuperior”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在卡塔尔的首钻;海油工程也在2016年中标了卡塔尔某EPCI项目,成为其在中东市场首个独立承揽的EPCI总包项目;惠博普也已经获得了包括卡塔尔在内的“海湾六国”市场准入资格等。

  此外我国建筑类、建材类、工程机械类上市公司都在卡塔尔有业务往来。比如建筑行业,包括中国建筑、中国交建、葛洲坝、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中钢国际等多家上市公司,在卡塔尔有业务。

  在工程机械类方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集团、北方国际、特变电工等机械设备类企业,在卡塔尔多有布局。

  据统计,自2015年开始,至少有43家A股上市公司存在与卡塔尔有关的业务。不过,中国未加入断交行列,因此对于上述上市公司的影响暂时还难以体现出来。

  【湘股】

  三一、中联暂未回应是否受影响

  湖南是工程机械大省,包括三一、中联都是国内,乃至国际巨头。卡塔尔也是他们的重要业务板块,在卡塔尔爆发断交风波后,市场也普遍开始担忧是否会影响上述公司的业务,进而导致业绩出现波动。

  当天,三一重工股价全天维持低位震荡的格局,并未有大幅度下跌情况出现;至于中联重科则是微幅波动,至收盘微涨0.23%。

  就公司在卡塔尔业务是否受到断交风波影响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三一重工品牌管理部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尚无相关报告,在卡塔尔业务是否受到影响也不好判断,因而无法作出正式回应。不过,该负责人预计影响不会太大,且不具有持续性。

  全球市场 欧洲股指震荡,黄金走高

  虽说,卡塔尔断交风波对于国内企业的影响暂时还看不出来,但是对于全球金融局势的影响、油价的影响还是立即体现出来了。

  6月6日,欧洲股市开盘普遍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报7518.75点,微跌0.09%,法国CAC40指数开盘报5279.25点,下跌0.54%,德国DAX30指数开盘报12777.5点,下跌0.35%。

  此外,国际油价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美国WTI原油价格周一(6月5日)亚盘盘初持续上周跌势,下跌逾1%。报道称,6日,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至49.27美元/桶。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4%至47.19美元/桶。

  另外,受避险需求的影响,国际黄金价格出现走高趋势。6月6日,纽约金连续盘中大涨近1%,已经逼近4月中旬高点。目前黄金已经连续四周保持上涨趋势,多头明显占据优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东政局动荡,给当今原本已经十分紧张的国际市场环境再次增添了新的风险。正因如此,目前市场也大举押注避险情绪,这也是近期现货黄金维持强势的重要原因。这一因素在后市可能继续发酵,促使现货黄金价格再创新高。

  A股市场

  沪指缩量重回3100点上方

  经历了前一交易日的分化格局之后,6日沪深股指“翘尾”双双收升,沪指重回3100点上方。但两市成交未能有效放大,总量跌破3000亿元,显示市场心态较为谨慎。

  股指上行的同时,沪深两市2100多只交易品种上涨,远多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30只个股涨停。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各有一只新股加盟,首日涨幅均为约44%。

  绝大部分行业板块随股指收涨,不过热点不明显。日用品、家电、旅游餐饮、酿酒造酒板块涨幅超过1%。石油燃气、电力、供水供气板块逆势收跌,幅度也比较有限。

  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沪深两市继续缩量,分别成交1278亿元和1700亿元,总量跌破3000亿元。

  伴随近期市场震荡探低,上市公司频现“兜底增持”。这对市场信心形成一定提振。不过,在后市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考验的背景下,A股持续缩量,显示投资者心态较为谨慎。■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