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人民币换成美元理财?分析师:不划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实习生 安可 罗梓豪 编辑:吴芳 2017-06-06 09:0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重返“6.7时代”
  良好经济基本面支撑人民币汇率稳定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至新高 贬值压力仍存
  人民币全线上扬你还兑美元么? 专家:手中美元别急换

  6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35个基点,报6.7935。自5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引入新的机制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强势反弹。早在6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就较前一交易日上调543个基点,创去年11月10日以来最高值,也创下今年1月6日以来最大涨幅。

  人民币兑美元大涨,不少关注汇率的投资者问,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否保持上升趋势?持有美元或是未来需要使用美元该如何规划?

  “逆周期因子”叠加“补涨需求”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新的定价机制是在现有的“前一日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基础上加上了“逆周期因子”,目的是削弱前一日收盘价对中间价的影响,使人民币汇率走势能更准确反映经济基本面的状况,抑制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少顺周期行为,缓解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羊群效应”。

  国泰君安分析师覃汉也表示,此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反映了人民币对美元的“补涨需求”。美元指数年初以来累计跌幅近5%,且有进一步破位下行的迹象,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不到2%,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本身有一定的“补涨需求”。

  此外,5月31日,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大幅上行至20%以上,创2017年1月以来新高,资金紧缺与其他因素共同作用,放大了离岸人民币的升幅。

  未来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连日来人民币兑美元大涨,不少投资者关注的是,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进入升值通道,未来是否会持续保持上升趋势?

  对此,刘银平表示,短期来看,中国出口增速加快、国际收支结构改善、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即使6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但是新的定价机制下,只要国内经济基本面向好就能抵冲掉部分外部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也未必贬值;但下半年走势还不清晰,特朗普当政下美国经济基本面及美元指数走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不过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人民币兑美元不会像去年那样大幅贬值了,未来汇率波动幅度将收窄。

  提醒

  未来需使用美元不急提前兑换

  市民张先生女儿在美国留学,每年都需要一定额度的美元,他手头还持有一部分美元,张先生想知道,需不需要提前做点规划?

  刘银平回应,如果手中已经持有美元可以继续持有,毕竟美国经济基础还比较坚实,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没有出现大幅升值的预期;对于出国旅游或是留学需要兑换美元的人群来说,由于短期内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不用着急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在国外消费尽量采用刷卡即时结算的方式。从海外投资来看,本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对此并没有明显的影响,建议暂不作调整。

  关注

  人民币换成美元理财?不划算

  2016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大幅上升了6.8%,催生了一批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理财的投资者,在去年那种背景下确实要划算,一方面能拿到理财收益,一方面能拿到美元升值带来的额外收益。

  不过,刘银平表示,今年再这样做就行不通了。在我国,美元投资渠道有限,无论是美元存款利率还是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都要远低于人民币产品,而且还要受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限制。比如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4.2%左右,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1.8%左右,也就意味着,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全年至少上涨2.4%才划算。从今年的行情来看,美元兑人民币不贬值就不错了,更别说升值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实习生 安可 罗梓豪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