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双双停牌 引发煤电联姻猜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实习生 黄灿 何媚 编辑:吴芳 2017-06-06 09: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继神车、神运、神钢、神船,A股或又迎来一个新名词——神电。

  6月4日晚间,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同时发布停牌公告,称各自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自6月5日起停牌。公告次日,国电集团旗下的长源电力、龙源技术、*ST平能、英力特全线涨停,港股中的国电科环、龙源电力也大涨。

  集体公告,集体涨停

  在南北车成功重组为中国中车之后,市场曾出现多次、多个版本“中国神电”重组方案,但都被澄清,如今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同时发布停牌公告,分别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其中含义自然不言而喻。

  此外,国电集团旗下的英力特、*ST平能、龙源技术等也在当天发布提示性公告称,获悉实控人国电集团拟筹划重大事项,不过,上述事项不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

  在上述公司发布公告之后,立即引来了市场敏锐的资金的追捧。除了已停牌的中国神华、国电电力以外,其余涉及的公司股票均涨停或者大涨。其中国电集团控股的英力特、*ST平能、龙源技术悉数涨停。国电集团控股的两只港股也闻风而动,其中国电科环收盘涨逾17%,龙源电力则涨超2%。

  新一轮“造神运动”启动?

  早前有传闻,国资委要求中国神华与大唐发电讨论合并可能性,但遭到双方双双否定。5月,又有消息称,神华、中广核和大唐有望合并为一家公司,将华电、国电和中核合并为一家公司,将华能和国电投合并为一家公司。

  尽管两家公司尚未作出正式回应,但市场的猜想已经满天飞。这一次,“中国神电”猜想又出现新的版本,此次预期将与中国神华联姻的是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

  对此,申万宏源的一份报告显示,煤电重组可能分“央企之间兼并重组”、“煤电联姻”和“央企兼并地方国企”三种可能。为了提高产业集中度强强横向联合,五大电力集团之间存在横向整合的可能性。为了发挥产业链优势互补,电力和煤炭作为上下游也存在双方交叉持股、合并重组的可能性。

  南北车宣布合并,被网民们戏称为“中国神车”。此后,神话不断,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重组成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被称为“中国神运”;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被成为“中国神钢”; 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南北船、三大货运航空等,也多次传出合并传闻。看来,停滞了一段时间的“造神运动”,又将在A股风起云涌。

  复盘

  “神车”股价半年涨6倍

  A股市场资金的嗅觉历来都是非常灵敏,尤其是对于这种大型集团的并购重组,必然会引起市场持续的炒作。

  我们不妨来回顾下中国中车重组前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股价表现。南北车战略大合并是从2014年10月24日开始,当日中国南车收盘价5.80元,晚间发布停牌公告。2014年12月31日第一次复牌后,股价连续数个涨停,2015年4月,股价又翻番。短短半年时间,因为合并重大利好,南北车股价涨幅近6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