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弱市条件下 如何紧随正能量寻找“马”与“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2017-06-05 09: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此我倡议……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凯美特气股票……因增持凯美特气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凯美特气2日午间突然公告董事长祝恩福的承诺。几乎在同一分钟,奋达科技也公告了董事长肖奋同样的承诺,两只股票午后强势涨停。

  端午节假期,监管层送出“减持新规”等利好大礼包,市场却没“领情”连跌两日,第三日仍然低开低走到午后,眼看着要收出三连阴,但在做多力量的共同介入下,大盘收出了翘尾行情,约有50只股票涨停。监管出手、股东增持等等正能量,让人对6月行情看高一线。

  增持越来越多,投资者信心得到加强

  “这是股市版的霸道总裁,招人喜欢也招人怕。”有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认为,这样的买入倡议和包赚不亏承诺实属罕见,难免给人留下操纵股价的猜想。但更多的投资者则认为,在当前弱市条件下,大股东主动出手进行市值管理,是一股正能量,两位董事长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玩“提前布局”“暗中套现”之类的花招。

  相比发出买入号召,大股东直接增持更让人信心十足。根据Choice统计,截至5月27日,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次数达到304次,合计增持股数为21.91亿股。只不过,一边有大股东做多,一边还是有大玩家套现。今年1至5月上市公司遭到重要股东(包括董监高及其亲属)净减持金额合计达到了572.88亿元,而净增持则为559.86亿元。做空力量大于做多力量,加上IPO频繁造成市场进一步失血,沪指与深指月线连连收阴。

  近七年来,A股市场减持金额累计接近7000亿元,有的大股东抛下上市公司,拿着上十亿现金离场,“清仓式”“踩点式”减持被人诟病。监管层出台“减持新规”,是对市场呼声的正面回应,这本身就是一股巨大的正能量。5月份309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增持,被增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为康美药业、康得新、华闻传媒、诺德股份、必康股份;仰帆控股、开创国际、荃银高科、*ST金宇等被增持比例最高。

  控股方底气十足,股票回购显露牛气

  回购,相当于上市公司用自有资金直接注入股市。在A股市场,真正大手笔回购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但一旦出现则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比如中联重科,虽然2016年度出现亏损,但一季度已经扭亏为盈,账面上坐拥上百亿现金,公司认为行业有望见底企稳,因此推出10亿元的A股回购计划。5月24日到5月31日,中联重科四度出手回购A股,耗资超过1.3亿元。

  近日科达股份公告称,为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公司拟用于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5亿元。眼下,有4家上市公司在发布了股权激励预案后立刻发布股票回购方案,分别是正邦科技、九州通、安洁科技和海南瑞泽。分析人士认为,回购需要上市公司或大股东本身有充沛的现金流、有充足的提振股价意愿、有充分的信心。通俗地说,就是要“多金、多情、长情”。投资者不妨多关注此类股票,在公司业绩稳定或向好的前提下,将回购的价位作为价值投资的重要标准之一,逢低布局,其中或许会有抓住长牛慢牛的机会。

  白马股在哪里,请看那些“漂亮50”

  到哪里寻找白马股?请看“漂亮50”——上证50指数于5月31日宣布,本次更换5只样本股票,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华夏幸福、绿地控股和中国银河进入指数。该指数在6月1日应声上涨0.7%至2496.45点,再次刷新其从2016年以来的历史高点。

  上证50的样本股是基金、险资及国家队扎堆持有的股票,且这些绩优蓝筹股本身盘面较大,业绩稳定性好,有持续支撑,所以其投资稳定性较强。与此同时,从目前监管理念来看,监管层无论是出于股市维稳的需要,还是就引导价值投资的趋向而言,都会支持白马股的投资。“本轮上证50、沪深300的表现是标准的牛市节奏,作为沪深股市中表现最好的白马股,其不断大涨也表明目前市场资金趋紧,特别是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投资者比较青睐上证50和沪深300这类安全系数比较高的股票。”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