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工率不高 湖南省内鸡蛋期货交易仍是“空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鸡蛋价格大幅下 编辑:吴芳 2017-06-05 09:09:3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蛋价逼近十年低点蛋鸡养殖遇隆冬 期货亮剑进行时

  鸡蛋价格大幅下跌,供过于求是主因,若要追究更深层次的原因,则与前年蛋鸡产业行情红火刺激,行业内外大量资本热情“加码”上产能有关。

  本轮鸡蛋价格的波动,只是近年来众多农产品价格起伏的一个缩影。相信很多人对于“豆你玩”、“蒜你狠”等并不陌生, 在这些看似调侃的背后,往往会引来资本大量涌入,而过于热情的“加码”带来的则是整个行业的洗牌,这是大多数农产品将面对的问题。

  【调查】

  “去产能”渠道不顺

  养殖户亏损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产蛋期蛋鸡存栏量为13.57亿只,比去年涨了两成多。蛋鸡存栏量居高不下,有业内人士认为,能给这场产能过剩带来终结的,只有去产能一条路。

  但目前禽蛋企业要想在短时间内去产能并不容易。与其他行业“追涨杀跌”不同,家禽养殖不能随意进行增减产量。要想调整鸡蛋的产量,就必须从调整孵育种鸡的数量开始,调整时间至少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在长沙县盛大蛋鸡饲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静波看来,即使养殖户想要“去产能”,渠道也不顺畅。“ 受H7N9流感影响,家禽在终端消费市场上不流通,导致养殖户和企业该淘汰的蛋鸡没能找到合适渠道淘汰,只能继续养殖;而提前预定的后备母鸡又增加了存栏量。养殖数量增加也增加了饲料等成本,这对养殖户来说也是不小的损失。”

  湖南三尖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德智告诉记者,一些蛋鸡养殖户在鸡蛋市场低迷情况下想处理蛋鸡,但因为前期活禽市场关闭,以及价格过低存在“不敢淘”心态。“现在一只淘鸡价格只有5元多,养殖户处理淘鸡亏损很大。”

  【行业】

  加工率不高

  期货交易市场是空白

  一般而言,农产品深加工不失为主动去产能一条出路,但鸡蛋行业显然在加工领域“碰壁”了。省畜牧水产局畜牧处雷勇解释,鸡蛋消费主要以鲜蛋为主,加工量不多,并且鸡蛋的加工率不高,深加工能力不强,最多只能加工成咸蛋、卤蛋、煎蛋等初级产品。

  从全国范围来看,国内期货市场的鸡蛋品种已经出现四五年了,利用鸡蛋期货避险已经逐渐成为国内养殖户的一大“法宝”。但雷勇告诉记者:“省内并没有鸡蛋期货交易,因为期货交易一般是以能长期存放的产品为基础,但鸡蛋存放时间短。”

  省农委市场与经济信息处副处长王周军告诉记者,当前湖南农产品交易主要通过电商、各大农贸市场等销售,还有就是大小型农产品交易会,省内并没有设立单独的农产品交易所,也没有期货市场。因此,利用鸡蛋期货交易避险在湖南显然行不通。

  此外,现代农业其实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但对于农业大省的湖南而言,直接融资上市的农业企业比例并不高,农业受到周期性影响很大,禽蛋之外还有著名的猪周期、蒜周期等,无论避险还是发展,湖南显然都需要更多资本助力。

  观察

  应建立防范市场

  风险的保险机制

  如何才能消除这场价格危机带来的影响?雷勇告诉记者,除了企业调整产能、重振消费市场之外,还需要政府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对禽蛋企业的扶持力度,并且扩大农业保险补贴的范围。“往年如果出现流感等疫情,农业部会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省里也会有相应的补助,但今年国家并没有出台政策,市场风险全部由企业承担,所以希望能建立帮助企业应对市场风险方面的保险机制。”

  “从省内来看,目前农业保险主要对生产过程中发生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进行赔付,但是针对农产品市场风险方面的保险,比如说价格指数保险、气象指数保险等等,都还在试点摸索。”省农委财务处处长龙志刚进一步解释说。

  除此之外,保费补贴比例过低也是当前农业保险面临的主要问题。“比如说种粮食,按照目前的保险来补贴,假如粮食绝收一亩地最多赔360元,远远抵不上真正的成本。”龙志刚说,为了解决农业生产风险较高的问题,目前正在尽快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帮助保险机构和农户有效规避大灾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