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最后一天大盘形成双重底 次新股现涨停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实习生 黄灿 编辑:吴芳 2017-06-01 09:05:5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最后一天,A股迎来全面反弹。早盘,沪深两市股指纷纷跳空上涨,其中沪指一举冲过30日均线,并突破前期小反弹高点,形成双重底形态。尽管午后有所回落,但依然全部收阳。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二线蓝筹开始引领市场上涨,包括零售、机场航运、港口航运、汽车整车等都涨幅居前。此外,之前跌幅较大的次新股板块在早盘也集体跳空大涨,甚至一度出现涨停潮。

  “五穷”收官战,两市股指齐上涨

  5月31日,在节前利好的刺激下,市场行情又为之一动。早盘高开后借势上攻,最高摸至3143点附近,但面对4月底的阶段性高点3150点区域,指数的反弹仍然显得单薄,这点仅从量能就略知一二。

  反弹遇阻后,指数开始快速回落,其结果自然是部分资金的逢高套现所致。午后大盘再没有冲高的动力,回归后的指数只能围绕30日均线做文章,但直到收盘还是没有收于其上。

  虽然最终两市股指涨幅有限,但沪指已经突破了前期反弹高点,双底形态基本走出来了。目前已经是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站稳年线。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一旦长时间处于年线下方,则意味着市场进入熊市了,而现如今反弹过后,突破并站稳了年线。

  沉寂多时,零售、次新股大涨

  周三当日,最大的两个亮点就是零售股和次新股。这两个板块今年以来遭遇了大幅下挫。尤其是零售板块的个股跌幅尤为明显。

  早盘,次新股板块一度出现涨停潮的情况,随后出现回落,不少涨停板被打开。最终收盘,共有14股涨停,这些未打开涨停板的个股,多为刚刚上市不久的股票。

  对于次新股的突然爆发又回落的情况,分析人士认为,减持新规从强化减持约束和填补规则漏洞两方面,给大股东肆意减持带上“紧箍咒”,有利于引导市场长期回归理性,形成有序的资本市场。此前市场对于次新股板块这一方面的担忧相应会得到缓解,叠加近阶段次新股调整较多,目前看,次新股将有望迎来反弹机会。

  至于零售板块的突然爆发,除了前期跌幅较深以外,受到阿里巴巴入股联华超市的刺激。

  5月29日联华超市发布公告称,5月26日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意向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出让所持联华超市约2亿股内资股,同时向百联集团出让联华超市2239万股内资股。

  有分析表示,阿里此次入股,显示出新零售发展模式初定,年内将加速推进。这对于一直受到电商冲击的传统零售商来说,无疑找到了发展新出路,那就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

  “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的需求日趋个性化和多样化,催生出了以数字化和技术化为手段、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而线下实体店资源将被赋予新的时代价值。”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曾向记者表示,未来,无论是电商巨头还是传统零售企业都将继续加大线下门店资源的配置。

  此外,居于二线的蓝筹股在当天也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大有接力大盘蓝筹上涨的趋势。

  观察

  减持新规发威,市场情绪有望缓和

  在牛市中,上市公司股东进行减持,市场有充分的资金保证,能够抵消减持所带来的冲击。然而,在熊市中,公司股东,尤其是大股东的减持,将直接打击市场信心,造成市场资金更加紧张。

  因此,减持新规出台后,对于当前资金紧张的市场来说,无疑将起到较为明显的缓和作用。节后首个交易日就出现全面上涨的态势,就说明了这一点。

  对此,兴业证券5月30日发布的研报认为,短期内新规有望大幅改变市场情绪与资金面,形成较强利好。从不同途径的减持规模测算,无论是大宗交易减持,还是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其每月的减持幅度都较无限制条件下有了非常大的压缩。在短期内,资金的需求将受到极大限制,解禁减持对市场的冲击将被平滑和放缓。另外,资金需求受到限制有利于市场回暖,从而有利于带动目前存量资金博弈背景下市场的企稳。中长期来看,白马股、价值龙头将获得更大的青睐。

  华泰证券研报也指出,减持新规改善A股短期风险偏好,而货币和信用双紧仍然在中期形成最重要的制约因素。建议利用减持新规带来的反弹机会,积极调整持仓结构,优先向价值龙头和内生成长龙头倾斜;同时,建议积极关注未来成功推进定增的公司投资机会以及解禁压力较大个股的修复性反弹机会。

  行情回顾

  沪指连续三个月下跌

  回顾沪指行情,5月份下跌1.19%,已是连续三个月收跌;深指月跌3.61%,也是连续两个月下跌。

  尽管节前市场在二次探底后迎来了三连阳的反弹走势,但出于对量能不足的担忧,多数机构对6月份的市场走势依然维持谨慎态度。申万宏源证券表示,6月份依然强调底部区域,但市场不具备系统性上行的基础,夯实底部是主旋律。支撑底部区域的理由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前期上证指数3016点对应着过度悲观的预期,后续随着监管预期的明确,触发更悲观预期的概率很低;其次是市场赚钱效应的收缩已较为充分,总体性价比并不低,部分龙头股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