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证监会出台减持新规 套现难度倍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5-31 09: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证监会连续两天推出重大政策。继5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称将修改大股东减持规定;5月27日,证监会又进一步火速发布具体的减持新规。

  上述政策一经推出,市场普遍叫好,因为减持新规更加严格地限制了大小非的减持套现。针对这一新政,新华社还二度发文解读减持新规,并提出了“价值投资向前,短期投机向后。”

  政策 证监会出重拳治理A股减持乱象

  在上周五A股收市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近期,证监会将修改若干规定。

  新规在保持现行持股锁定期、减持数量比例规范等相关制度规则不变的基础上,专门重点针对突出问题,对现行减持制度做进一步完善,有效规范股东减持股份行为,避免集中、大幅、无序减持扰乱二级市场秩序、冲击投资者信心。

  对于此次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股份行为的背景,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市场情况的不断变化,现行减持制度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些上市公司股东集中减持套现问题比较突出,市场反映强烈。上市公司股东和相关主体利用“高送转”推高股价配合减持以及利用大宗交易规则空白过桥减持等行为时有发生,等等。

  这些无序减持、违规减持等问题,不但严重影响中小股东对公司经营的预期,也对二级市场尤其是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

  同时,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减持,不但会令股市承压,危害股市健康发展,也会给整个宏观经济带来危害,使实体经济面临“失血”风险。如果任由这种现象存在,将会严重扰乱市场正常秩序,扭曲公平的市场交易机制,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利于证券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必须依法予以规范。

  观点斩首行动开始,套现难度倍增!

  5月27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简称“减持新规”)。其实,这也是市场一直诟病并期待做出调整的规定。因为只有从制度上做出限制,市场才能回归正规。

  根据新规,持有特定股份的股东,无论其持股比例,在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的解禁限售股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

  这个“特定股东”可以理解为除散户外的所有股东,包括IPO前的股东及定增入股的股东。比如,即使是持股4.99%(按之前的规定算是小股东,可以一下子清仓减持),也是90天内只准卖1%!

  另外一个规定,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在连续90个自然日内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且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

  针对这些趋于严格的调整动作,专家普遍表示点赞。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这些新规本质上是增加减持的成本和不确定性,跟现在房地产市场的规则有点像。它封堵了大股东、董监高减持的漏洞,也对参与定增的机构减持进行了限制,用新华社的话说就是,“这有利于避免集中、大幅、无序减持扰乱二级市场秩序、冲击市场信心。”

  著名股份制和公司问题专家刘纪鹏也表示,解决中国股市今天持续低迷的现状,就必须从这个市场最应该保护谁入手。而今天最应该保护的人却沦落到是最受伤害的人!我们这个市场最应该约束谁?是那些没把精力放在企业做大做强、而一门心思放在不管股价多低都要减持暴富、不顾广大股民们的大股东和高管们!难道不应该限制一下他们这种行为吗?因此这次所颁布的限制大股东和高管的政策,正是朝着正确方向,也就是建立一个公平正义的股市、保护真正需要保护的人、限制真正应该限制的人的正确方向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观察

  堵死短线炒作根源

  回归价值

  扩大减持新规限制范围、提高减持比例限制、调整减持时间限制,甚至还限制了受让方再次减持的时间。这些新的调整可以说是全方位地限制了减持条件,如此一来,过去大股东恶意套现,机构投资者短线投机的行为将得到较好的改善。

  正如新华社观点所言,价值投资向前,短期投机向后,这是业界从减持新规中读出的政策导向,也是业界对新规能让资本市场更加健康的期待。

  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公司的大股东、机构投资者们具有优先获取上述信息的优势,所以他们可以及时减持、乃至清仓上市公司的股份,以避开潜在风险。

  但是,普通投资者们往往是信息弱势群体,对于上市公司发展动向和趋势等信息的把握,大多只能通过公告、公开媒体报道来获得,当他们获知这些信息再卖出股票,风险往往已经来临。

  现在,随着新规出台,这种不信息对称的现象将得到较好的改善,因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机构投资者即使第一时间获得信息,也无法立即减持或者清仓。

  分析

  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告别“野蛮生长”

  减持新规能否成为重塑资本市场生态的契机,尚需实践的检验。不过,在不少从业者看来,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到了一个转折点,需要从顶层设计上着手改变过去的“野蛮生长”。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了20多年,市场和行业格局需要转变。” 中华全国工商联并购协会创始会长王巍说,体现在两个打破,一是打破野蛮生长,向遵守稳定规则和底线转变;二是打破短期投机主义,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转变。

  如果说过去资本市场上的成功是围绕着怎样能赚快钱、赚钱多,那么近些年来已经出现一些这样的投资管理人:他们开始更多考虑社会成就,考虑生态环境,考虑如何通过帮助客户成功而获取基金投资上的成功,这是一种资本市场价值观。

  “证监会减持新规正是建立市场规则和底线的重要举措,让市场回归公众利益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更是打破短期主义的重要举措,抑制以投机为上、套利为上的投资行为,引导和推动资管行业坚持资管的基本逻辑,让坚守资管本质的‘真资管’产品成为市场主流。”王巍说。

  价值投资向前,短期投机向后,这是业界从减持新规中读出的政策导向,也是业界对新规能让资本市场更加健康的期待。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