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区信用卡满意度调查:“积分兑换”最遭诟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实习生 白舒惠 罗梓豪 编辑:吴芳 2017-05-25 09:29: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市场评测机构J.D.Power在中国市场首次发布信用卡满意度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积分奖励”是中国信用卡客户最不满意的服务之一。

  近年来,市民对信用卡的使用日益深入,对于信用卡的各种附加权益及优惠活动也更为关注,信用卡积分种种不足也经常为持卡人所诟病。如积分政策不稳定、记积分规定太繁琐、积分兑换商品物品偏少且实用性不强、很多用户都没使用积分奖励兑换等。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积分时又该注意哪些细节?

  积分回馈率普遍较低

  记者调查发现,银行各种信用卡的积分回馈率普遍较低,某些银行信用卡的积分换礼业务要求,积分最少要1万以上。而很多“卡民”亦表示很少使用积分换礼业务。

  长沙市民郑女士曾经使用过某国有大行的信用卡积分兑换礼品:“我当时选了一台一百多元的风扇,但是积分不够,自己就补了几十元。结果后来发现,同样的风扇,人家只卖五六十元一台。”郑女士称,当时有被骗的感觉,之后就再也没用积分去兑换礼品。

  “能兑换到的礼物没有吸引力”

  “要消费好几万元才能换到一个价值几十元的东西。”在长沙某股份制企业上班的吴小姐表示,身边有的同事偶尔会用信用卡积分兑换一些烧水壶之类的东西回来,但最后发现东西也没什么特别。她表示自己从来不管自己卡里的积分:“能兑换到的礼物没有吸引力,想要的礼品需要消费几十万元才能换到,还不如自己去买。”

  陈先生在某股份制银行开了一张信用卡金卡,每月的消费额大约是4000元。对信用卡消费产生的积分,陈先生表示:“积分回馈率太低,所以我从来都没关注过。”此外,陈先生表示从来没收到过信用卡积分即将过期的提醒短信。

  分析

  激励而非强制手段 规范由银行自主制定

  融360信用卡分析师孟丽伟表示,信用卡积分政策只是银行的一种激励手段,而非强制性要求,目前并没有相关行业政策对这方面进行规范,更多的是由银行自主制定,因此会出现一些“乱象”,包括信用卡积分政策时有变动、积分兑换商品标价不合理等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为了消费积分而办卡、刷卡的行为并不可取。

  提醒

  积分还可换机票 时效应当注意

  孟丽伟建议,持卡人平时可多关注银行的信用卡积分政策,了解哪些交易可以计积分,哪些交易不计积分,以及具体积分累积规则是怎样的,不要盲目使用信用卡,更不要无视积分奖励,造成积分浪费。

  “有些银行的信用卡积分还有一定的‘有效期’,需要在有效期内合理使用,否则过期未用就作废了。同时,不同卡种的积分规则也不一样,比如有的航空类信用卡,刷卡消费是直接累积航空里程的;部分商超类信用卡,刷卡消费是累积商超的积分,而非信用卡积分,这一点也需要持卡人关注。”孟丽伟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