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也能扫一扫 长沙多家银行手机APP开通扫码支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7-05-17 09:00: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动态:
  “无现金时代”临近 长沙市民体验不带现金的生活
  应对市场趋势 长沙各大银行手机APP力推特色金融服务

  “乞丐都用上了二维码啦!”近日杭州民警在火车站候车室发现一名乞讨女子,手上拿着两个二维码行乞,不少网友纷纷感叹“真是跟上了时代”。

  如今,移动支付让钞票不再是出门必备,许多市民在消费时都已习惯拿起手机扫一扫。不过你知道吗?在长沙除了支付宝、微信,手机银行也能扫码支付,而且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市场:支付市场迎“老牌新军”

  中国移动支付的市场究竟有多大,没有谁能说得清,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块“蛋糕”的吸引力,足以让银行大佬们按捺不住了。

  中国银联此前公开发声,将联合各家银行大力拓展二维码支付领域,并将其纳入“云闪付”体系,计划于今年5月底前实现200万家商户、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上线扫码功能,还有望同步在国际市场落地。

  也就是说,继微信、支付宝、Apple Pay等手机Pay之后,消费者又迎来了一种主流的支付方式——手机银行“扫一扫”。

  目前,银联二维码支付已支持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数十家银行系APP的扫码支付功能。其中,既包括了“付款码”,让商家扫码,也有“扫一扫”功能,即主动扫描商户付款信息,输入金额,完成支付。

  用户:扫哪家更看重安全性

  昨日,记者来到长沙太平街,这里的商铺对于移动支付并不陌生。“几乎每家店都支持电子支付,占有比例达到80%左右。”一家猪油拌粉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不过,对于手机银行的扫码支付,他们却不甚了解。在太平街入口处的一家梅干菜扣肉饼店,当记者向老板询问,是否可以用手机银行扫码付款时,老板甚至略带惊讶地反问:“手机银行还能扫码付款?”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的电子银行产品经理刘澍告诉记者,手机银行的扫码支付主要是由中国银联在拓展,“招商银行也是在今年年初才推出,目前还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刘澍说,长沙已经有很多大型商超支持手机银行扫码支付,“比如步步高超市等交易量比较大的场所。”

  记者在五一商圈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部分人表示,使用哪个工具支付并不重要,让账户里的“米米”安全才是关键。“这两年不是经常爆出微信或者支付宝被盗刷嘛,我感觉如果用银行的,应该安全性更高一些,”市民杨小姐表示。

  对比:银行系也有“杀手锏”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已经安装了手机银行的市民却并不清楚,银行的“扫码支付”在哪里,其实很好找。

  比如招商银行的扫码支付功能在手机银行APP首页的左上角,点击“扫一扫”即可选择“扫码”或“付款码”,也可以在“生活”频道的上方第一栏直接进入“扫一扫”或“付款”。

  虽然银行系的移动支付相对起步较晚,但大象起舞也有优势。与Apple Pay、华为Pay、小米Pay等相比,银行推出的二维码支付,支持所有手机型号,不再受到手机品牌、型号的限制。

  与微信、支付宝相比,银行系也有自己的“杀手锏”。“一般商铺在移动支付的渠道上都是用代理,资金会转到第三方,而银行的扫码支付则是直接到银行账户,更加安全。”

  对于用户来说,银行的扫码支付功能在安全上也可以说是做足了“功课”。例如有的银行支付二维码会在每分钟更换一次,过期则无效。银行的安全系统还会对可疑交易进行拦截,用户使用“扫一扫”时,系统会自动识别、过滤非合作商户,规避钓鱼网站的侵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