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股扎堆布局工业机器人 市场千亿蛋糕谁能分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吴芳 2017-05-17 08:59:32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宣布布局奢侈品供应链、拟1.65亿控股欧派亿奢汇的友阿股份,又有新动作。5月16日晚,友阿股份公告拟出资7875万元认购隆深机器人15%股份,以增加新盈利点。

  工业机器人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友阿股份之前,包括蓝思科技、楚天科技等湘股在内的诸多上市公司早已抢先涉足这一领域,在这一行业黄金发展的未来5年,谁将独占鳌头,令人期待。

  友阿股份参股隆深机器人

  根据公告,友阿股份拟使用自有资金以现金方式出资7875万元,认购佛山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21.875万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15%。

  资料显示,隆深机器人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非标自动化设备及整线设计制造、机器人本体等,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机器人系统及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

  友阿股份此举的背后,不得不提到的是,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电商冲击等影响,实体百货零售行业面临增长动能不足、渠道竞争激烈等困难。友阿股份称,公司拟在对主营业务进行转型升级的同时通过投资多元业务,增加新的盈利点,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和竞争力。

  “公司增资隆深机器人能够有助于其扩大产能开拓市场,将业务做大做强,同时给公司增加新的盈利点,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实现公司与其发展的双赢。”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隆深机器人合并报表净资产 4693.11 万元。2016年度营业收入8837.27万元,净利润 1186.22万元。而今年第一季度隆深机器人营业收入3479.12万元,净利润383.78万元。

  多只湘股设立机器人公司

  在友阿股份准备涉足机器人这一领域时,有其他公司已经干得如火如荼。

  比如楚天科技目前正在火热推进机器人智能工厂项目建设。

  楚天科技集团副总裁、楚天全资子公司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飞跃介绍,楚天科技的机器人智能工厂整个项目包括智能后包装、智能仓储物流系统以及外骨骼机器人三个部分,于2016年2月启动建设,总经费为28353万元,占地约80亩。

  建成后的楚天机器人智能工厂,将用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生产手段,生产制药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品质机器人及高端制药装备,实现机器人制造的新模式,在各方面都将实现相应的指标。如在节能方面,人工成本降低66.7%,生产效率提高约37.9%,不良品率降低27.3%,能源利用率提高13.3%。

  而且,楚天科技还在去年12月,和国防科技大学签订了外骨骼机器人合作研发合同,预计2017年底或2018年初推出可商品化的样机。

  另外还有蓝思科技于2016年7月成立了蓝思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作为蓝思科技进军智能制造领域、实现多轮驱动发展的战略举措。

  该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将生产组装工业机器人4000余台、高端装备2500余台套、大型智能装备生产线500余条。

  蓝思智能机器人公司总经理邱会生说,以前,机器人生产被国外垄断时,进口一条机械臂就要28万元,蓝思智能机器人实现量产后,一个机器人的生产成本比他们的机械臂的零头还少。

  行业

  市场千亿蛋糕谁能分食

  在进入机器人行业时,友阿股份、蓝思科技等企业都提到了一个词:转型升级。可见在经济转型升级期,机器人产业的重要性。

  如今,机器人已可以渗透到很多现实产业中,无论是医疗手术,还是深海探索等都已经有机器人的身影。广阔的应用领域为机器人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各路资本的青睐,是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潜力的最好注脚。

  如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大型家电企业,利用自己制造业的优势进入机器人产业;而重视消防安全的海伦哲,则大力发展消防机器人……

  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已经达到7.24万台,同比增长了34.3%,2017-2020年行业复合增速将超过35%,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企业将长期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到2020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在1500亿元以上,其中系统集成1000亿元以上。

  有行业观察人士分析,在3-5年之内有望崛起数家机器人本体制造和机器人集成行业的领军企业,未来5年是工业机器人及系统集成业务发展的黄金时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