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牛锡明:“一带一路”为银行转型发展提供巨大机遇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海霞 编辑:吴芳 2017-05-16 11:47:3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李海霞)三年来,金融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已初步构建了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有效拓宽了境内外融资渠道,完善了跨境金融服务,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给商业银行基础设施类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空间,贸易融资业务有了新的发展领域,跨境人民币业务有了新的发展机会,这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

  交通银行目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情况如何?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基础建设中的机遇?如何防控好各类风险?对于这些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牛锡明一一予以答复。

  人民网:请您简要谈谈“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重点涵盖哪些层面?具体到交通银行,您认为应该重点把握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牛锡明: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沿线国家的发展,共享中国改革发展的红利。

  “一带一路”建设秉承三大理念: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要实现三大目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人文交流互鉴共荣。

  2015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正式被确立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重点。周小川行长提出,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一带一路”投融资应以市场化为主,坚持可持续和互利共赢原则;丰富并用好各种投融资方式,切实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具体到交通银行,要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我认为应重点把握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焦实体经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支持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二是围绕重点,积极推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化布局;

  三是加强多边合作,实现开发性金融与商业金融紧密结合;

  四是创新金融产品和工具,更好地提供金融服务;

  五是加强实践应用,探讨研究人民币与本币之间的直接结算、互换;

  六是坚持稳健合规经营,防控好各类风险;

  七是关注文化包容,努力实现金融与文化的融合。

  人民网:加强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正如刚才您也谈到,要“聚焦实体经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请您介绍一下,商业银行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基础建设中的机遇?交行有哪些具体举措?

  牛锡明:习近平主席指出:“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先导性作用。众所周知,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落后,特别是交通、电力、通讯基础设施落后,极大地限制了他们的经济发展。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经验和技术均位于世界前列,这种输入与输出需求的无缝对接,促使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这其中交通、电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重点。

  其次,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上可以大有作为,银行应该紧紧跟随。“一带一路”倡议规划鼓励中国企业和所在国企业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通过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加快产业输出,推动产品、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出口,服务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通、电力、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给商业银行基础设施类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空间,贸易融资业务有了新的发展领域,跨境人民币业务有了新的发展机会,这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

  交行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政策,每年修订《授信与风险政策纲要》和《投向指引》,将“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端装备制造等作为重点支持领域。

  二是制定重点项目储备机制,对各地重点授信项目进行全行排队,由总行给予专项信贷规模,动态跟进项目进展,确保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三是针对“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地区和城市,积极探索推进PPP、政府购买服务等融资模式,支持重点项目尽快投放落地。

  四是注重发挥国际化、综合化优势,通过资金管理、跨境结算、境外发债、并购融资等多种方式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交行2016年支持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即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延布炼厂项目正式投产启动,总额达15亿美元。习近平主席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了该项目投产启动仪式。

  人民网:交行近年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交行如何推进机构和服务的网络化布局?

  牛锡明: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推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化布局,小川行长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议,包括金融机构互设、金融服务对接、资本市场联通、金融基础设施联通、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金融监管当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我很赞成。交行将紧紧围绕这几个方面,不断完善网络化布局。

  目前交行已在纽约、东京、新加坡、首尔、胡志明、卢森堡、法兰克福、巴黎、罗马、伦敦、悉尼、布里斯班、旧金山、多伦多、里约热内卢等国际和区域金融中心成立多家境外银行机构,今年拟设立捷克布拉格分行和约翰内斯堡分行。目前,我行“以亚太为主体,以欧美为两翼,拓展全球布局”的国际化网络建设已初具雏形。

  “十三五”期间交行将继续加大境外银行机构申设力度,计划到2020年海外银行机构数量达到25家左右。

  人民网:您怎么看待“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发性金融与商业金融结合,交行在这方面是否已有尝试?

  牛锡明:商业金融一定要与开发性金融紧密结合。中国式的开发性金融业务具有多重优势,可以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商业银行凭借在产品种类、网络结算和服务经验方面的优势,能与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形成互补。交行已经与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合作以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等国家经济金融倡议和政策。

  交行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授信额度296.45亿元,业务品种覆盖资金交易、外汇衍生交易、债券投资等业务。交行还投资了新开发银行发行首期绿色金融债券3亿元,为沙特、印尼、越南等 “一带一路”沿线主权国家提供总计4.03亿美元的授信额度。

  今后,交行将继续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和国际开发性多边金融机构的合作,形成金融支持“一带一路”的强大合力,在信息、客户、资金、项目、渠道等方面合作共享、取长补短,共同拓展更多优质项目,共同管控业务风险,在金融支持“一带一路”中实现合作共赢。

  人民网: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怎样实现金融创新和更好地提供金融服务?

  牛锡明:作为中国综合化经营程度很高的大型商业银行,交行统筹银行、信托、租赁、证券、基金、保险等业务产品,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在国内,交行积极探索和推进PPP、政府购买服务等综合化融资模式,支持重点项目尽快投放落地,像交行旗下信托公司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PPP项目推广,目前合作存续项目239个,信托规模达1603亿元。交行旗下金融租赁公司深入拓展航空航运租赁市场,截至2016年末,与“一带一路”沿线5个国家的7个大客户开展了25架飞机的航空租赁业务,签约金额约18.7亿美元;航运租赁业务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2个国家的6个客户开展了20条船舶的租赁业务,合作金额8.56亿美元。

  发挥交行汇丰“1+1”全球金融服务的特色。交行汇丰“1+1”全球金融服务,是交行与汇丰发挥客户基础、网络渠道、产品服务互补优势,为优质客户提供全球金融服务的市场领先品牌。汇丰具有全球网络布局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覆盖率达到50%,交行借助这一合作平台为中国大客户提供银团贷款、专案融资及跨境人民币结算等领域的定制服务。例如,2016年交行和汇丰通过这一模式为5家中国企业境外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在孟加拉、越南、沙特等地合作项目总金额达到24亿美元。反过来,汇丰也能够借助交行离岸平台,加强外币银团等业务合作。2016年交行和汇丰共开展8笔外币银团合作(汇丰向交行推荐5笔,共同参与3笔),合作项目总金额124亿美元,同比增长349%;交行实际参贷6亿美元,同比增长294%。通过紧密合作满足客户全球金融需求,交行汇丰“1+1”全球金融服务开创了中国金融开放合作的新型模式。

  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发债、基金、信托、租赁、理财等多种产品创新支持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商业银行可以帮助一带一路国家设计商业融资模式,通过“发债+基金+开发性金融+商业金融”的组合来支持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商业银行还可以探索设立“一带一路人民币+本币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专项用于交通、电力和信息通讯设施建设。

  人民网:您认为如何积极发挥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牛锡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使用本币开展投融资具有许多优势。正如周小川行长指出的,一是有利于动员当地储蓄和全球资金。二是有利于降低换汇成本。三是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因此,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币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应重点关注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相关学术研究。建议举办“一带一路本币+人民币投融资论坛”,充分探讨研究人民币与本币之间的直接结算、互换等问题,为发挥人民币作用提供直接的智力参考。

  二是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探索使用区域内货币进行贸易结算与发债融资等金融与货币合作途径,中国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导国,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将获得前所未有机遇。

  三是加快国内各地自贸区建设全面推进步伐。自贸区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也是交行重点服务领域。交行之前已在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合作区、新疆霍尔果斯合作区等特殊经济区域设立特色分支行,将借助先发优势,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契机,用好特区政策,努力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能力,加快开发人民币跨境贸易、投融资产品等人民币直接交易品种,助力各地自贸区建设。

  人民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地缘政治关系复杂,文化多样,请您介绍一下交通银行是如何防控好各类风险的?

  牛锡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可谓任重道远,其中也不可避免地蕴藏着各种风险。“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地缘政治关系错综复杂,中资银行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服务与合作的同时,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跨境风险防范。惟有筑牢全面风险管理的堤坝,中资银行才能源源不断地为“一带一路”建设引入金融服务的活水,打造出强有力的金融“大动脉”和“主干道”,从而更加广泛和深度地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之中,作出金融业应有的贡献。

  长期以来,交通银行持续建立完善“全覆盖、全流程、风险文化、责任制”为核心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已经形成依法合规、稳健经营特色,特别是海外合规水平较高,海外经营机构获得当地监管部门较好评级,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交行将一如既往坚持稳健合规经营特色,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政治风险、法律风险、经营风险、合规风险、信用风险、国别风险管控,加强跨文化管理,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金融合作作出自身积极贡献。

  人民网:最后一个问题,想请您分享一下交行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实现金融与文化的融合?

  牛锡明:习主席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要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尊重各国人民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加强同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广泛社会基础。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成果丰硕,一幅跨越万里海域、牵起亚欧非经济圈的恢宏画卷已经开启。明年,交通银行也将迎来110年华诞。我们将积极对接国家倡议,继续发挥国际化、综合化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主动作为。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境外完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网络布局的同时,了解当地文化,学习当地文化,尊重当地文化,把当地文化与中国的优秀文化结合起来,把当地文化与百年交行的文化基因融合起来,从而使交通银行能够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