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级基金规模大幅缩水 多只分级B拉响下折警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7-05-15 14:47: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沪深300指数收于3385点,上涨0.1%。主动偏股基金方面,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下跌1.2%,混合基金下跌0.8%;被动偏股基金方面,指数型基金下跌1.1%,ETF基金下跌1.1%。绝对收益基金下跌0.3%,债券基金下跌0.3%,保本基金下跌0.2%,货币市场基金获得0.05%的收益。

  5月初以来,分级基金投资新规已实施了数个交易日,目前已有国防分级一只基金触发下折条件,并实施了下折,另有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离下折仅有一步之遥。受新规实施及市场波动影响,资金加速撤离分级基金,引发全市场的分级基金规模大幅缩水,6个交易日缩水达86亿份。

  5月8日至5月12日,共有10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以及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36.6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3.7亿份,较前周有所上升。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股票型基金募集了7.7亿份,为上周之冠。此外,上周结束募集的基金共11只,包括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3只股票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以及1只增强指数型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于近期公告成立。

  截至上周五,共有133只基金处于发行期,其中上周新增18只。从类型上看,上周在发基金中包括49只债券型基金、4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1只混合型基金、7只股票型基金、7只货币型基金以及1只QDII基金。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基金发售公告,工银瑞信智能制造股票型基金等16只基金将于本周结束募集,有意参与的投资者需抓住最后的认购时机。根据最新公告,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14只。其中,包括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4只债券型基金、3只混合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和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

  上周正在募集的基金中,富国产业升级和北信瑞丰产业升级均以产业升级主题为投资方向,投资于该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其中,富国产业升级为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范围为60%-95%,该基金将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主要投资于受益于产业结构升级的消费服务产业、受益于信息化改造、技术创新、组织结构创新的传统产业以及受益于产业政策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等。

  北信瑞丰产业升级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封闭期内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0-100%,将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优选具有较高折价保护并通过定向增发能够改善企业基本面与经营状况的定向增发股票进行投资,其所定义的产业升级主题主要涵盖智能制造、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高新技术行业,以及消费升级、企业改革、体制创新、产业整合等领域和各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在18个月的封闭期之后,该基金将转换为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变为0-95%。

  这两只基金均为投资于产业升级主题的基金,其所界定的产业升级主题有相同之处也有所差别,但是总体投资方向相似,不同的是,北信瑞丰产业升级在封闭期内主要投资于定向增发的企业,且此后将转为LOF,投资方法和投资形式各不相同,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配置。

  上周共有4只基金实施分红,其中包括2只债券型基金和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基金单位分红从每份额0.0014元至0.0300元不等。中海积极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于5月9日实施单位分红0.0300元,分红比例为2.6%,在上周所有分红基金中单位分红数额最高。

  5月6日至5月12日,共有39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了变更,包括2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0只债券型基金、5只保本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以及1只货币型基金。其中,陈凯杨不再担任博时裕景纯债、博时裕发纯债、博时裕新纯债、博时裕安纯债以及博时裕腾的基金经理,这几只基金均由黄海峰接手进行管理。腊博和丁进不再担任兴业聚盛的基金经理,由徐青接手;腊博不再担任兴业福益的基金经理,该基金也由徐青接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