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绩“变脸” 次新股大面积“中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5-12 08:52:35
时刻新闻
—分享—

  多达30只次新股一季报业绩下滑,集中在传统行业 提示:避开纯概念炒作的次新股

  按照A股传统,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年报季报同步公布。记者在统计季报数据后发现,在今年新上市的190家次新股中,竟然多达30只次新股一季报业绩出现下滑的情况,更有甚者一季报出现大幅度亏损的情况,那么这些公司真的“坏了”?

  数据 30家公司上市首季即告变脸

  自去年底开始,A股市场IPO持续提速,迅速带动了一级市场对Pre-IPO项目的热情。4月份以来新股发行常态化及发行审核节奏加快,更令Pre-IPO项目的温度不断攀升,成为今年一级市场中最火的投资主题。

  然而,在提速的同时,新上市企业的质量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今年以来,截至5月11日,A股共有190家公司成功上市,最多的一个月是1月,达到54家。在这些公司中,一季报出现净利润下滑或者亏损的公司竟然多达30家,占比达到15%。

  具体来看,在30家下滑或者亏损的公司中,天铁股份下滑幅度最大,且亏损额度达到410多万元;亏损最为严重的公司是思特奇,其亏损额度高达5700多万元,但相比去年来说却有所增长。

  此外,在湘股中,也有两只新股的业绩在一季度下滑或者亏损。其中下滑了的是高斯贝尔,幅度为84.24%,不过公司净利润仍然为正的。至于华凯创意则是一季报业绩出现小额亏损,对此,公司负责人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向记者表示,公司在一季度小额亏损,主要原因是非经常性损益所致,而且公司在一季度是业务淡季,但是对于全年业绩影响并不大。

  回应 业绩下滑主要与淡季有关

  从上述190只次新股的一季报业绩来看,整体还是相对较好的,至于出现下滑和亏损的公司,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一季度是大部分公司业务的淡季,加上上市后财务成本的提高,导致业绩下滑也属于正常情况。

  对于公司一季报业绩下滑严重的情况,天铁股份称,公司主要产品均需要进行安装,实现销售与工程施工进度密切相关。一季度部分工程也受气候、土建工程进度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施工进展延缓,收入确认延缓;产品收入结构变化所致,低毛利率的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增加。

  思特奇对于公司大幅度亏损的情况解释称,公司一般是在第四季度尤其是年末才是签署合同、出具验收报告和支付的高峰期,因此公司收入相对会集中在第四季度体现;而由于软件行业成本主要为人力成本和差旅费用等,发生较为均衡,为刚性支出。所以,上述原因导致第一季度业绩亏损。

  与思特奇处境相似,一季度也亏损4657.14万元的尚品宅配,在其公布季报后,也遭到投资者追问,公司也在互动易上回复亏损原因,“一季度业绩符合公司预期,相比去年同期减亏23.04%。公司所处的家具行业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主要与国内居民的房屋装饰装修的季节性密切相关。从2014~2016年的数据来看,公司年度营业收入结构存在上半年较低、下半年较高的特点,且一季度适逢春节假期,销售收入也比二季度较低。公司销售模式是以直营+加盟并重的模式,直营模式下的销售管理等各项费用由公司承担,因此造成公司一季度亏损,此为重直营模式下的家具企业普遍现象。”

  从分布的行业来看,这些下滑或者亏损的公司多数为传统行业,比如化工、建筑材料、农业等受到季节因素影响较大的行业。

  观察 回归正常估值时,散户才有机会

  自去年11月底以来,随着IPO的提速,次新股炒作热情也逐渐开始降温,大多数新股上市后经历一段时间连续“一字”涨停之后,便普遍有了较大幅度的下调。

  对于这样的现象,除了部分公司业绩下滑直接影响到股价以外,多数公司还是因为IPO提速,打新资金快速转移到新上市公司中去了。

  不过,次新股上市后经历一段时间爆炒,便开始回归正常估值,这不管是对于投资者,还是整个市场来说,都不一定是坏事。首先,次新股不再是稀缺资源,真金不怕火炼,最终优秀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必然会从中脱颖而出;另一方面,一些纯概念炒作,又无业绩支撑的公司,股价快速回落,直至接近其真实估值水平,也是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的一种表现。

  当上市的新股回归正常估值水准后,投资者也就有了入场的机会。尤其是那些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而导致业绩下滑的公司,接下来的半年报、年报必然会回归其正常的盈利水准,而其股价必然也将随之有所回升。

  对于这类公司,投资者尤其可以重点保持关注。原因主要有二,其一是估值水平较低,股价相对处于地位,其二公司业绩未来有保障,何愁股价不涨。

  行情连线

  股指温和收红

  市场跌多涨少

  经历了前一交易日的调整之后,5月11日沪深股指在石油燃气、建筑工程等权重板块的拉动下双双收红,不过涨幅较为有限。两市成交稳步放大至近4300亿元。

  承接前一交易日下跌惯性,上证综指当日以3036.79点低开,午市开盘后更一路下探3016.53点的本轮调整新低。此后沪指开始震荡回升,并成功转为红盘,3061.50点的收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涨8.72点,涨幅为0.29%。

  深证成指收报9776.45点,涨19.64点,涨幅为0.20%。

  创业板指数涨势相对较弱,1772.41点的收盘点位仅较前一交易日微涨0.06%。中小板指数收报6407.04点,涨幅为0.12%。

  尽管股指收红,沪深两市仍双双呈现跌多涨少的格局,上涨品种总数约为1200只。不计算ST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近40只个股涨停。沪深两市迎来3只新股,首日涨幅均为约44%。

  行业板块表现不佳,大部分收跌。综合类、化肥农药、农业等板块走势较弱,录得逾1%的跌幅。石油燃气、建筑工程、银行三大权重板块涨幅领先,成为拉动指数翻红的主要因素。

  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沪深两市成交继续稳步放大,分别为1976亿元和2294亿元,总量增至4270亿元。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