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湖南10人上榜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吴芳 2017-05-11 08:48: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122人是新面孔,湖南10人上榜,前十强5位来自TMT行业

  5月9日,新财富杂志微信公众号发布《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王健林、王思聪父子以1794.3亿元的财富仍然稳坐首富宝座,顺丰创始人王卫成功超越马化腾居第三。

  一代新人换旧人,今年富人榜上的新面孔多达122人,等同于去年上榜者中有122人跌出榜单,高于2016年的118人更换率,更远高于2015年的82人。在10位入榜的湖南富豪中,也有5位富豪新入榜,此外,爱尔眼科陈邦相比去年猛升125位。

  【飞升榜】

  周群飞闯入20强,陈邦升125位

  据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显示,共有50人在榜单中实现猛升,其中顺丰老总王卫身家猛增,超越马化腾跃居第三的同时,一度逼近首富王健林。

  凭借顺丰上市后股价的连续暴涨,今年3月初顺丰控股总市值一度超过3000亿元,成为深市市值“一哥”,王卫的身家也一度逼近2000亿元,差一点就成为中国首富,当时市场曾戏言王卫离中国首富只差一两个涨停。不过随着上市之后市场的亢奋情绪褪去,顺丰股价开始连续下跌,当前股价已较3月初最高价下跌逾三成,市值随之蒸发千亿。同期,王卫账面财富也随之蒸发近700亿元,离中国首富的位置也越来越远。

  在湖南的富豪中,蓝思科技周群飞闯入20强,并蝉联湖南首富。此外,爱尔眼科的陈邦也有125名的提升,目前他以156亿元的身价排名131位。

  周群飞财富的增长与蓝思科技股价在今年重拾升势分不开,她在2016年的榜单中排名为27名,而今年蓝思科技股价大涨25%,其财富也是得以快速增长,2017年周群飞已达到497.4亿元。

  至于爱尔眼科陈邦则不同,他在去年增持了公司股份,随着股价上涨,其财富也大增。2016年12月12日,爱尔眼科发布公告称,西藏爱尔及公司实际控制人陈邦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此外,公司业绩已连续3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这也给陈邦的财富提升提供了保障。

  【速降榜】

  梁稳根跌出100名,帅放文跌至200名

  在众多富豪财富猛增的同时,自然也有富豪们的身价出现暴跌,贾跃亭就是这50位财富骤跌的富豪之一。十年前富人榜上的富豪只有93位还稳坐在今天的榜单上。今年富人榜上的新面孔多达122人,意味着去年榜者单里有122位跌出榜单。

  2016年对于乐视网来说可谓流年不利,爆出“资金链门”、“欠款门”的传闻,股价也“飞流直下”,从2016年初的52.89元下跌至年底的35.8元,下跌幅度达到39.12%。乐视网资金链的问题直接导致贾跃亭财富的不断缩水。数据显示,2017年贾跃亭家族的财富缩水295.5亿元,排名从去年榜单的第9位直接跌至34位。2017年一季度,贾跃亭累计减持了乐视网1.7亿余股。

  湖南有两位富豪也在2016年财富出现大幅下滑,其中曾经的全国首富梁稳根跌出了100名,居124位。“2011新财富500富人榜”,梁稳根以500亿元的身家登顶,成为内地当年的首富。然而,随着机械行业的急剧走低,梁稳根的身家也是一落千丈,至今仅为168.5亿元。

  此外,湖南富豪榜的另外一位常客尔康制药帅放文的身家也有所缩水。2016年年初以来,尔康制药的股价至今累计跌幅已超过30%。2017年身家为123亿元,由2016年的147名跌至200名。

  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

  中国前十大富豪

 名次   财富亿元  姓名  主要公司/公司总部  主要行业  性别   年龄
 1  1794.3  王健林/王思聪  万达集团/北京  地产、文化、百货  男/男  62/29
 2  1562.6  马云  阿里巴巴/浙江杭州  互联网综合服务  男  53
 3  1504.5  王卫  顺丰控股/广东深圳  物流  男  46
 4  1411.2  马化腾  腾讯控股/广东深圳  互联网综合服务  男  46
 5  865.4  丁磊  网易/广东广州  互联网综合服务  男  46
 6  737.8  何享健家族  美的集团/广东顺德  家电  男  74
 7  710.2  卢志强  泛海控股/北京  金融、房地产  男  66
 8  656.0  宗庆后家族  娃哈哈集团/浙江杭州  食品饮料  男  72
 9  655.2  雷军  小米科技/北京  互联网及智能产品  男  47
 10  634.0  李彦宏  百度/北京  互联网综合服务  男  49

 

  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

  湖南前十大富豪

 名次  2016名次  财富亿元  姓名  主要公司/公司总部  主要行业  性别 年龄 
 14  27  497.4  周群飞  蓝思科技/湖南浏阳  玻璃  女  47
124 75   168.5  梁稳根  三一集团/北京  建筑及起重机械  男  61
131 256  156.0  陈邦  爱尔眼科/湖南长沙  眼科医疗服务  男  52
200 147  123.0  帅放文  尔康制药/湖南长沙  医药产品  男  51
385  80  张跃/赖玉静  远大空调/湖南长沙  空调  男/女  57/-
393    79.9  李振国  九芝堂/湖南长沙  中药  男  57
438    73.8  艾立华家族  艾华集团/湖南益阳  元件  男  59
481    68.1  曾万辉/喻丽丽  景嘉微/湖南长沙  航天装备  男/女  51/49

  

  关注

  哪些行业盛产富豪?

  TOP10中5位来自TMT行业

  从最新的富人榜可以看出,在10年里前十名的中国顶级富豪大换血。中国富豪榜上地产商独占鳌头的年代已经过去,昔日以房地产为主要支柱的前十名富豪,今天无一进入前十,而新的富豪们主要来自TMT(科技、媒体及通信)、消费或服务领域。

  从上榜人数来看,TMT、综合、房地产、医药生物及日用消费品的富人人数分列前五。TMT今年上榜人数达到75位,尽管去年有不少中小创TMT领域的富豪身家下滑,但随着新生富豪的换血轮动,TMT整体创富能力依然一流。

  该领域的75位富人,平均身家达到了189亿元,仅次于综合类富人,但他们明显更为年轻化,有33位为50岁以下的中青年,更有4位不到40岁,这意味着,在此行业打拼的普通青年拥有更高的人生逆袭概率。

  可以说,在某些方面,中国的移动支付环境、快递递付速度甚至优于欧美发达国家。根据腾讯的研究,2016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已占据全国GDP总量的30.61%,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中国前十大富人中有7位地产富豪;而2017年中国前十名富人中有5位来自TMT。以房地产起家的王健林、卢志强也已向综合转型。前十人中,至少有5位是富豪来自TMT领域。

  曾经以房地产发家的首富王健林、位居第七位的富豪卢志强等也都已转型,实现了业务多元化的发展。中产阶级的崛起,新生代人群的消费和生活习惯发生改变,带来产业结构的转变,TMT、消费等产业蒸蒸日上。

  新晋富豪如何造富?

  湖南5新晋富豪,3人由IPO造富入榜

  2015年股灾及2016年初的熔断之后,IPO并未因指数低迷而暂缓,反而不断补充进来新鲜血液。这些新的公司登陆A股后,也开启了一轮新的造富运动。

  本次榜单新增的122人中,有多达92位拥有上市公司,其中有30位富豪的公司是在2016年以来新上市发行。这也意味着,粗略来算,平均每10家新上市的公司,就给富人榜新增一位上榜富豪。

  在众多新晋富豪中,湖南占据了5人,除了远大空调的张跃、赖玉静夫妇以外,其余三位富豪均为其公司成功上市,而实现身家的飞跃。他们分别是艾华集团的艾立华家族和景嘉微的曾万辉、喻丽丽夫妇。

  其中艾华集团是2015年5月上市,虽然上市之初公司股价实现12个“一字”涨停,但很快受到股灾影响跌至了上市初的价格,因而艾立华家族也错过入榜的机会,然而2016年以来,艾华集团的股价从2016年年初开始至今,累计涨幅已达到70%,因此他们家族的身家也快速跃升。

  盘点

  那些年轻有为的“富二代”

  2017年的榜单中,王健林、王思聪父子毫无悬念地坐稳首富宝座,而从上榜的“富二代”来看,他们并非大家所想的“纨绔子弟”,在父母的帮助下,他们在商业和投资领域也算有所成就,年轻有为。

  这些上榜的富二代不是只有王思聪,还有吉利李书福的儿子李星星、海澜之家周建平的女儿周晏齐、玖龙纸业张茵的儿子刘晋嵩等。

  身为网红的王思聪,对网红经济的挖掘也是充满热情,2015年创立了游戏直播平台熊猫TV,还投资过娱乐节目,重金打造女神团。

  就连身为首富的爸爸王健林,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王思聪算是富二代里有商业头脑的。2016年的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28岁的王思聪目前个人财富已经达到60亿元。

  除此之外,还有吉利集团李书福的独子李星星,而他们父子以283.8亿位居富豪榜49位。31岁李星星被称为“低调富二代”,目前已默默接手了父亲的汽车帝国。类似的情况还有五个,其中包括刘强东妻子“奶茶妹妹”章泽天,“中植系”的解植坤与毛阿敏,SOHO中国的潘石屹与张欣夫妇等。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