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营业绩逆势飘红 2016年湖南信托净利润增长31%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通讯员 刘欣桐 编辑:吴芳 2017-05-11 13:5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信托财富管理中心。资料图

  红网长沙5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 通讯员 刘欣桐)近日,湖南信托发布2016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湖南信托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89,664万元,同比增长17%;实现利润71,863万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55,407万元,同比增长31%。

  对比整个信托业,湖南信托2016年的收入、净利润等收益指标均实现逆势增长,且各主要效益指标在行业68家信托公司中的排名上升,其中较突出的是净资产收益率行业排名17位,排名上升18位;另外营业收入、净利润行业排名分别上升4位和7位;综合实力排名上升12位。年报数据显示湖南信托创利能力不断增强,员工创造效益较高,较好的履行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另外,2016年湖南信托所有到期信托计划如期兑付,全年兑付投资者收益39亿元,保障了投资者的财富增值。

  推进业务转型发展,增强持续发展动力

  作为湖南省属国有金融机构,湖南信托秉承“合力天下、筑梦湖湘”的历史使命,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贯彻中央关于金融“脱虚向实”的要求,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任,充分发挥信托特有功能优势和金融工具,遵循创新发展的理念,深耕传统市政业务,拓展证券投资业务,巩固发展基础,在PPP、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健康养老、县域综合金融、房地产业务领域推进转型,增强持续发展后劲;在私人财富管理、消费信托等领域积极尝试,努力开拓多元的盈利渠道。

  传统市政业务巩固发展

  据记者了解,市政基础设施信托等传统信托业务依然是湖南信托收入的主要来源,2016年,湖南信托深耕传统市政业务,在各地力推降成本、加大债务置换的大背景下,湖南信托依托财政,以降成本为抓手,巩固传统市政业务,筑牢了发展基础。通过强化与湖南省农信社、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湖南本土金融机构,及各地农商行、股份制银行等机构的战略合作,及时采取措施降低机构资金成本,尽量满足各地融资需求,不仅巩固了与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的业务开展,也开拓了一批新的合作伙伴。2016年,新发行传统融资类市政业务规模较上年增长26%,实现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5%。

  创新业务多点开

  2016年,湖南信托充分利用业务经营综合性、灵活性、敏锐性等特点,以市场化方式聚集社会资金,通过资产证券化等创新方式盘活存量资金、引导社会闲置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领域。

  标准化资金池规模得到扩大。湖南信托发行的,通过交易所交易的“芙蓉聚金”系列、“乐融宝”等项目均运行平稳,来势良好。

  资产证券化取得突破。发行了益阳公积金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与财富证券合作参与标准化资产支持计划。

  证券信托业务稳步推进。全年证券信托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5%。

  积极布局健康养老领域。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研究确定了介入健康养老项目的开发建设模式、金融服务方案、后期运营维护方式等。

  PPP业务领域集中发力

  2017年,随着政府对PPP的大力推动,以及市场各方对PPP认识的逐步深入。湖南信托积极响应国家推广运用PPP模式的号召,致力于推动传统市政基础设施业务向PPP业务的转型升级,并竭力争取中国PPP基金与湖南省的合作。在湖南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12月2日,湖南信托作为首批9省区唯一的金融机构,代表湖南省与中国PPP基金签署合作设立省级PPP子基金的框架协议,基金规模45亿元。该基金主要以股权、债权形式投资省内进入财政部或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的公共服务领域PPP项目。目前,已初步选定湖南省19个PPP项目作为投资标的,总投资达661亿元。2017年3月7日,湖南信托与中国PPP基金正式签署《中政企湖南省合作绿色发展基金管理合同》,共同发起设立中政企湖南省合作绿色发展基金,目前已完成基金备案。同时努力争取设立湖南省绿色PPP支持基金,积极支持湖南省绿色PPP项目发展。

  公益信托助力精准扶贫

  2014年9月,湖南信托正式推出了“湘信•善达农村医疗援助公益信托计划”,该公益信托为湖南省内首支纯公益信托,所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援助湖南省武陵山片区、罗霄山脉等贫困地区农村医疗卫生,具体为其辖区内乡镇卫生院及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和医疗设施的配备。此举是湖南信托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信托制度的特有功能和独特优势,从信托本源出发,创新实践公益信托,大力推进慈善信托的一次试点。

  2016年,“湘信•善达医疗援助公益信托计划”运作良好。目前,首期项目共援建10个县的51个村卫生室和3个乡镇卫生院,投入资金约800余万元。项目实施后,由专门的审计机构进行竣工审计,湖南信托会同湖南省卫计委进行逐一现场验收。第二期拟投入资金1000万元,首批项目选定辰溪、绥宁、城步、桃源、邵阳、茶陵、桑植、洞口8个县作为援建实施地,共计 42个村卫生室、1个乡镇卫生院的建设,援建资金500万元,相关援建项目已完成考察选址、项目筛选、项目审核,并已拨付50%资金,目前项目均在建设中。

  “湘信•善达农村医疗援助公益信托计划”的开展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造福了一方群众。该计划投入使用的首期项目,已经覆盖近14万人口,有效解决了当地老百姓就近就医问题,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为推动我省精准扶贫工作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下一步,在银监会和信托业协会的指导下,湖南信托将继续深化对公益信托模式的研究,特别关注当前政策和市场环境下,信托公司开展公益信托的业务模式,继续对公益信托实操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和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通讯员 刘欣桐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2017/05/11/6574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