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月CPI低位趋稳 通胀无忧货币政策收紧空间小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7-05-11 09: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2017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2%;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6.4%。专家表示,受到食品价格下行的影响,CPI继续低位运行,但由于非食品价格的推升作用超出预期,物价运行呈现稳中略增的态势。预计未来CPI总体上将维持上涨趋势,而PPI涨幅会继续回落。近期通胀无需多虑,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空间减小。

  缓升 CPI同比涨幅重回“1时代”

  食品价格走低是4月份CPI继续低位运行的一个重要原因。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平均涨幅低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73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21.6%,蛋、猪肉、禽肉价格分别下降11.4%、8.1%和2.7%。

  从环比看,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该趋势主要受鲜菜、猪肉和鸡蛋价格下跌的影响,其中鸡蛋价格创近10年来新低。因产能淘汰慢,未来蛋价仍有下行压力。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分析称,鸡蛋和鸡肉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供应高峰和消费低谷碰头。2014年以来蛋鸡产业持续盈利,饲料成本特别是玉米价格持续下降,激发了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鸡蛋市场供应充足。从需求看,今年新年和春节节日效应不强,春节过后居民鸡蛋和鸡肉消费进一步减少,市场上以消耗库存为主,加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影响消费信心。从后期走势看,鸡蛋、鸡肉等禽产品价格今年将总体呈现较为低迷的运行态势,也不排除阶段性震荡。

  而对于震荡走低的蔬菜价格,唐珂表示,今年我国蔬菜生产由南到北均呈稳中有增态势,特别是北部高纬度夏秋蔬菜优势区、长江流域冬春蔬菜优势区,蔬菜供应量增加明显。未来天气状况总体有利于蔬菜生长,预计今后几个月蔬菜供应将持续增加,蔬菜价格将继续呈季节性回落态势。受去年异常天气导致蔬菜价格剧烈波动影响,今年蔬菜生产“大小年”现象比较突出,局部地区个别品种可能出现“卖难”现象。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表示,4月份CPI数据受到了“一涨一降”两大因素的影响,除了食品价格下降的下拉作用外,服务价格涨幅较高产生了推升作用,因此反而使CPI同比涨幅重回“1时代”,略超市场预期。4月份服务价格上涨2.9%,是2014年3月以来的次新高。服务价格上涨较快,一方面是受清明节、劳动节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如旅游价格上涨4.2%,交通价格上涨3.4%;另一方面是受周期性因素的影响。由于消费结构升级、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人口老龄化等原因,我国教育、医疗、家庭服务等价格持续上涨。

  回落 PPI环比近10个月来首降

  受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4月份PPI涨幅继续高位回落。从环比看,4月份PPI由升转降,是去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从同比看,4月份PPI上涨6.4%,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4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冶炼、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价格下降明显,环比分别为-4.2%、-3.1%、1.3%。工业出厂产品价格的下降,有前期冲高回落的原因,也不排除市场需求有所走弱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环比下降了0.3%,是2016年3月以来首次环比下降。从主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来看,除了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保持上涨、纺织原料类基本平稳以外,其他主要购进产品价格全部下跌。黑色金属材料类、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最为明显,环比分别为-1.1%、-1%。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PPI连续上升是对此前连续54个月下跌的一种“报复”,现在的小幅波动是正常现象。白明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之前连续54个月下跌,压抑了很长时间后才开始回升,目前回落了一点仍处于高位。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PPI的上涨并未太多向CPI传导,未来传导力度可能会小幅增强。

  对于PPI后期的走势,周景彤表示,由于近期钢铁、煤炭、铜和原油等能源原材料行业价格在下降,再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可能放缓以及PPI翘尾因素逐月变小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PPI涨幅还将继续回落。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5月份以来钢价稳定,煤价继续大降,国际油价回落。因此预测5月份PPI环比稳定,但基数走高,同比或继续降至5.8%。连平也预测PPI涨幅会继续回落。他表示,企业补库存将周期性逐渐减弱,不会显著拉动需求,对工业产品价格的抬升作用有限。工业中下游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势头并不明显,难以抬升PPI。PPI翘尾因素逐渐下降,对PPI同比增速的抬升作用逐渐减弱。

  疏解 货币政策稳增长压力减轻

  多位专家表示,未来CPI指数可能会继续回暖。

  在姜超看来,虽然肉价、菜价续降,但由于去年同期食品价格跌幅较大,基数走低,5月份CPI涨幅或将反弹至1.6%。连平也认为,由于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持续上涨,随着食品价格逐渐回升至增长水平,未来CPI可能会有所上升。年中5、6月份翘尾因素会有所反弹,是全年最高,所以未来两个月CPI仍有走高可能。周景彤认为,未来服务价格将继续上涨,食品价格继续下降的空间在收窄,因此CPI总体上将维持上涨趋势。

  作为影响CPI指数的一个重要因素,唐珂表示,5月份开始猪肉价格有望回升。他预计上半年猪价将呈高位震荡、小幅下跌态势,5月份前后可能企稳,生猪养殖效益依然向好,猪粮比有望保持较高水平。猪肉消费季节性变化对后期猪肉价格会产生一定影响,一般来说,春节过后猪肉消费呈现季节性回落,直到5月以后进入旅游旺季,再加上中秋、国庆等节日效应拉动,猪肉价格可能还将反弹。

  周景彤表示,价格新变化具有很强的宏观意义。未来一段时间,主导CPI变化的更多是结构性因素,主导PPI变化的更多是周期性因素,因此由CPI和PPI“一升一降”导致其“剪刀差”收窄的趋势还将延续。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同比放缓,环比转正为负,既反映了其前期涨幅较大面临回调的压力,更反映了宏观经济动力趋弱大环境下对相关商品的需求放缓。近期通胀无需多虑,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必要性在下降,应把更多注意力放到防范金融风险上来。

  连平认为,由于年内没有明显的通胀压力,所以今年物价不是货币政策的主要关注目标。在一季度经济增速回暖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稳增长的压力也明显减轻。因此近期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重心放在降杠杆和防风险方面。预计下半年随着通胀压力的进一步减轻,经济增速将呈现出逐季回落的趋势,届时货币政策的重心可能会向稳增长方面微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