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报披露结束 *ST股迎“脱帽”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5-04 08:4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板块两股“摘星脱帽” 投资提醒:关键看主业收入是否大幅改善

  5月2日晚间,*ST恒立公告称,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5月3日停牌一天。5月4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随着两市年报披露工作的结束,*ST概念股的“脱星摘帽”行情亦逐渐升温,据统计,目前有12只个股均已申请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有望于近期“摘星脱帽”,其中就包括*ST恒立。

  12只扭亏股更名在即

  在年报披露结束后,一部分*ST股将面临“保壳”危机,而另外一部分则将迎来“摘星脱帽”。因而,近期*ST股行情也呈现出两极分化趋势。一方面有望通过重组实现保壳的或者摘帽在即的大涨,另一方面,保壳无望或者进展不顺利的股票则开始连续跌停走势。

  据统计,目前在两市*ST股中,有19股2016年年报期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14只个股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其中,*ST金瑞、*ST煤气、*ST钱江、*ST油工、*ST珠江、*ST恒立、*ST生物、*ST合金、*ST八钢、*ST五稀、*ST天首、*ST鲁丰等12只个股均已申请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有望于近期“摘星脱帽”。

  从净利润情况来看,*ST金瑞、*ST油工两家公司2016年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其中*ST金瑞在2016年通过重组,置入了五矿旗下的金融资产,摇身一变成为全牌照金控平台。

  营业收入方面,*ST油工本期实现营业收入506.59亿元,在上述公司中居首,此外,本期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还包括:*ST八钢(98.90亿元)、*ST金瑞(89.38亿元)、*ST钱江(22.58亿元)、*ST煤气(12.51亿元)等。

  湖南板块两股“摘星脱帽”

  目前,湖南板块有4家*ST股,其中3股均在近期申请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而*ST恒立和*ST金瑞均在5月2日发布公告称,5月3日停牌一天,5月4日“摘星脱帽”。

  目前*ST金瑞主业已发生根本性改变,其业绩也有了质的飞跃,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后,股票简称将由“*ST金瑞”变更为“五矿资本”。

  至于*ST恒立,尽管在2016年实现净利润4799.91万元,但扣非后依然亏损5120.55万元,而且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2017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823.76万元,同比下降4.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28万元,同比增长24.06%。公司表示,经营性亏损,公司销售订单不足。

  另外,*ST生物4月20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725.14万元,同比增长402.84%;净利润2175.61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因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正值,公司决定向深交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操作提醒

  主营业务好转是关键

  历年年报公布前后,都是*ST股最受关注的时期,尤其是有望摘帽的个股,在摘帽前后将有一波摘帽行情出现。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主营业务收入大幅改善、前期涨幅相对较少的个股在后市才更具投资机会。

  有“摘帽”预期的ST股,往往在年报公布前后出现一波炒作行情,参与时机把握得好,会有不菲的收益,但要辨清其扭亏的真正原因,回避那些依靠短期收益扭亏的个股,更要防止高位接盘,慎防风险。

  在A股中,每年都不乏一些*ST股通过出售资产实现盈利的情况出现,这些公司往往短期内能够实现盈利,如果其主营业务无法实现根本性改变,那么未来继续戴帽的可能性非常大。这一类个股,投资者尤其要避开。

  以*ST恒立为例,公司2016年依靠出售恒通实业80%的股权实现扭亏为盈,但扣非后仍然亏损,而且2017年一季度继续亏损,由此可见其公司的主营业务尚未得到较好的改善。

  *ST恒立在申请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后,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对“公司改善可持续经营能力的具体措施”等问题进行说明。对此,公司在5月3日发布公告对深交所的问询函进行了回应。

  相关新闻

  雄安概念领跌

  A股继续调整格局

  5月3日,A股继续调整格局,仅沪深B股逆市飘红。前期走强的雄安概念股出现回调。

  当日上证综指以3138.31点小幅低开,全天低位震荡,最终收报3135.35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8.36点,跌幅为0.27%。

  深证成指收报10184.14点,下跌39.83点,跌幅为0.39%。

  创业板指数也随之走低,最终下跌0.56%,以1840.45点报收。中小板指数收盘报6592.93点,跌幅为0.44%。

  沪深两市个股依然跌多涨少。其中,1369只个股上涨,1586只个股下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54只个股涨停。其中4只新股挂牌上市,首日涨幅定格于约44%。

  板块方面,新疆振兴、通用航空、大飞机涨幅居前,板块涨幅均逾1.0%;前期涨幅较多的雄安概念股跌幅居首,此外开采辅助、三线地产也跌幅明显。

  当日,沪深B指逆市飘红。上证B指涨0.16%,收报333.82点;深证B指涨0.01%至1115.64点。

  有分析认为,对于后期市场走向,由于缺乏足够的支持,在没有重大利好以及资金援驰的前提下,不要对大盘的反弹抱太大希望。但与此同时,经过大幅下挫之后的大盘不具备再度大跌的机会,加上指数距离年线的空间也不大。后期市场可能出现的调整也是基于3100点附近的筑底过程,此时不宜太过悲观。

  ■据新华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