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企业景气指数走高 超七成企业表示“资金周转正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编辑:吴芳 2017-05-04 08:4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生产形势向好,长沙企业景气指数走高 盈利状况仍有待改善

  本报5月2日讯 记者近日从长沙市统计局获悉,据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长沙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33.7和132.5, 同比分别上升了17.2和15.4,创2016年一季度开展景气调查以来的新高,继续处于“较强景气”区间。

  “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保持上升的走势,企业景气指数略高于企业家信心指数,表明宏观经济环境与微观企业经营紧密关联,宏观经济环境趋好,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向好。”长沙市统计局负责人说。

  超七成企业资金不错

  据了解,景气指数综合反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其数值介于0和200之间,100为景气指数的临界值。当景气指数大于100时,表明所处状况趋于上升或改善,处于景气状态,越接近200状态越好;当景气指数小于100时,表明所处状况趋于下降或恶化,处于不景气状态,越接近0状态越差。

  调查结果显示,与上季度相比,一季度长沙工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服务业、住宿餐饮业、建筑业这六大行业的企业景气指数均上升。其中,工业的企业景气指数为145.4,比上季度上升了16.9,位于各行业之首。

  监测结果还显示,一季度长沙企业在资金周转、用工、生产能力等方面经营状况“趋好”。其中有3/4的长沙企业表示资金周转正常,表示“资金紧张”的企业占比下降至18%;超过八成半的企业用工增加或基本持平,仅有13.2%的企业“用工下降”,较上季度减少4.3个百分点。

  盈利状况仍然不佳

  随着政府各项稳增长措施的出台,政策支持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开始显现。在一季度调查的企业中,获益于政策支持的企业占36.5%,比上季度提高8.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企业、房地产业、服务业获益于政策支持的占比较高。在企业获益的各项政策中,获益比重前三位依次为减税降费、创新支持、简政放权。

  尽管各主要行业企业景气指数有所上升,但一季度长沙企业盈利状况仍然不佳。调查显示,一季度盈利增加或持平的企业占比为65.8%,而去年四季度占比为81.4%,下降了一成多;与此相对应的是,盈利减少的企业占比出现上升,由去年四季度的18.6%升至34.2%。

  此外,税费负担偏重也是长沙企业面临的问题。与上季度相比,超过七成的企业税费基本持平,但15.2%的企业税费负担加重,比税费下降的企业占比高出4.1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中型企业负担加重的占比最高,达16.7%。各行业中,税务加重的主要集中在建筑业与工业企业,分别占21.6%与17.1%。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