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社保卡过渡期新老卡可同时并行 看病就医不受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吴芳 2017-05-04 08:31: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今天凌晨,长沙市人社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5月1日启用社保卡一事说明,引起广大市民关注。甚至有网络谣言传出,5月1日必须使用社保卡,社保卡必须去银行激活才能使用。

  对此,长沙市人社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5月1日启用社保卡,并非是所有人看病都必须用社保卡,而是已经领卡的人才需要使用社保卡,已制卡未领卡人群是7月1日后要求使用社保卡。另外,社保卡不需要到银行激活,长沙地区的社保卡由银行发到个人手中时金融功能和社保功能就已经激活了,无须再到银行激活。

  该工作人员提醒,如果有参保人员因基本信息不完整或其他原因,导致社保卡暂时还没制出,请在2017年10月1日之前去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办理,因为办卡时间约2个月。从2018年1月1日起,7岁以上的参保人员到医院就诊,必须提供社保卡,没有社保卡的将不能进行报销。需要注意的是,5月1日启用社保卡看病就医仅针对长沙市及区县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员,省级参保人员并不在此。7岁以下的儿童不强制要求申领社保卡。

  以上是长沙市的社保卡应用情况,那么湖南省直和其他市州情况如何?湖南省人社厅近日发布通知对省直和市州职工发放、应用社保卡的有关问题作了明确。通知称,凡在省本级参加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任一险种的,属省本级社保卡发放人员。目前湖南省人社厅正在抓紧组织“省市二合一”建设,积极解决省市异构和用卡环境一体化建设问题。待完成项目建设和验收后将适时、有序启动省本级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

  通知表示,对于已制作社保卡的省本级人员,可将卡发放到个人;对于参保关系已转移到市州,无任一险种参保关系在省本级的人员,由市州申报人员名单,省人社厅对数据进行确认后,定期更新省本级人员信息;对于尚未制卡的省本级人员,原医保卡、身份证、银行卡等其他结算和待遇发放渠道继续有效,确保未制卡人员看病就医、领取待遇等不受影响。

  通知称,各市州在社保卡应用推进中,为确保新老卡交替工作平稳、顺利,对于属于本地卡发放范围的参保人员,亦要设置一定的新老卡交替过渡期,过渡期内新、老卡可同时并行,过渡期结束后切换到新卡,老卡停用。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群众集中领卡、排队时间较长的现象,要视排队情况采取增加领卡窗口、调集设备资源和预约办理时间等应对措施。

  提醒:小心这两个谣言!

  不要轻信有关“5月1日所有人就医一律凭社保卡,5月1日以后不能领卡或办卡”等误导性宣传。

  已经有长沙银行、建设银行医保卡的在职或退休职工,切记要谨防不法分子打过来的或发来的“有关医保卡2017年5月1日失效,能够帮您把医保卡余额转往社保卡,要求提供医保卡号和密码等个人信息”等诈骗电话或短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