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纠结股市“五穷”魔咒?不如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掘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7-05-03 09: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A股股谚有云,五穷六绝七翻身,说的就是5月份的A股往往会进入一个低迷的状态。巧的是,华尔街也有这样一句五月投资“魔咒”叫Sell in May and go away(5月份卖掉股票,该干吗就干吗去)。令投资者颇为郁闷的是,继4月份A股“虎头蛇尾”的表现后,昨日适逢5月份首个交易日,A股也毫不留情面地收跌给了个“下马威”。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目前上市公司已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告来看,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中有六成以上预喜。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5月份或仍将延续构筑短期底部的走势,投资者可关注4月份下跌行情中受累的业绩增速较大的个股。

  延续低迷 5月首个交易日收绿

  尽管4月份沪指最后一个交易日收阳,但是依然掩盖不了4月份A股“虎头蛇尾”整月下跌2.11%的事实。而延续4月份不尽如人意的走势,截至昨日收盘时,A股市场重要指数多数下跌,仅创业板指上涨0.01%勉强收红。其中,沪指下跌0.35%,报收于3143.71点;深证成指下跌0.1%,报收于10224点,两市合计成交4016亿元。

  在A股市场历来有句老话叫做五穷六绝七翻身,而昨日5月份首个交易日A股无疑给投资者泼了一盆凉水。不过,记者查阅近十年来的数据发现,在过去十年的5月份,A股并非想象的那么“惨”,可谓是涨跌各半,但是也出现过几次大跌。

  看半年报 10余只湘股业绩预喜

  股谚说5月份行情不好,难道投资者真的什么都不做吗?事实上却并非如此。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的披露热度未减,很多投资者却已经把关注度集中到了2017年半年报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1100家左右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预喜的上市公司在六成以上。

  记者昨日则统计了91只湘股的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30只湘股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的有19家,有7家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甚至是出现亏损,另外还有4家净利润增长或是下降还不确定。

  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山河智能因工程机械市场需求转旺,公司装备板块业绩较大增长,Avmax Group Inc.业绩持续增长等原因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在12348.35至13230.38万元之间,较上年同期增长600%至650%。此外,湘潭电化、湖南黄金、凯美特气、旗滨集团和唐人神等预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也是成倍增长。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才上市的湘股高斯贝尔“变脸”了,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要下降45%至75%,主要是销售额预计较上年同期下降较多,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却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等。此外,博云新材、万福生科等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

  业内建议 关注业绩好受累个股

  “4月末的反弹力度不大,也造成5月的行情仍将延续构筑短期底部的走势。”北京盛世创富高级投资顾问易凯昨日指出,4月份因为经历了“两会”之后的政策炒作期,往往都会处于市场相对题材炒作真空阶段,难有较新颖的题材挑起主力做多意愿。而今年4月市场主力资金集中在雄安概念上,但是多数都在几只曾经连续涨停的个股上,没有形成扩散影响,加上管理层对于市场炒作行为的监管,也造成了行情“虎头蛇尾”。

  易凯建议投资者可关注4月下跌行情中受到拖累的白马股,特别是业绩增速较大的个股。此外,“一带一路”在5月份有重大会议,或存在交易性机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