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懒”出商机 懒人经济假日火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2017-05-02 08: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 实习生 罗雅琴)“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五一假期高速堵车、景区人多、住宿太贵,着实让出行的市民倍感不便。然而,有一群“懒人”却把假期过得有滋有味,到饭点不想出门,叫外卖;不想去拿快递,叫有偿代收;家里卫生懒得搞,叫家政上门搞定……“懒人”们由于快节奏的生活状态,在难得的假期希望从琐碎小事中解脱出来,用更多的时间去休息、娱乐、彻底放松,这让“懒人经济”在假日格外火爆。

  “懒人”商家搞定生活周边

  “决定不出门添堵了。”五一假期第一天,市民谢聪就在家“宅”了一天。早上起床后,附近宠物寄养店工作人员就上门带走了她名叫“威猛将军”的柯基犬,并按照她的要求对狗狗梳洗打扮;上午11时,按照预定外卖小哥上门,送上了火锅大餐;晚上6时,楼下小卖部送来了甜点和零食,顺便还带上了她在附近市场订购的鲜花……一天饮食起居所有服务,谢聪只需通过电脑或手机APP下单支付,轻松搞掂。

  类似的市民不在少数,盯住“懒人经济”这块蛋糕的商家们也不会放过节假日。记者发现,“五一”期间多个外卖平台上优惠额度常在10元至50元不等,为了吸引用户,更是打起了“补贴战”,“1角钱吃大餐”“霸王餐专场”“吃喝玩乐0元”等促销活动比比皆是。

  除此以外,家居服务平台竞争也趋于白热化。例如“58到家”在全国数十个城市提供包括保洁、美甲、搬家等多项上门生活服务,“京东到家”开始提供超市、外卖、鲜花三大块的到家项目,基于移动端定位实现2小时内快速送达。而打车软件、互联网专车、共享单车更是大大改变了“懒人”的出行生活。

  校内“懒人捎带”业务忙

  外卖热线响个不停,快递员、送餐员的身影穿梭在大学城的各个角落,快递领取点学生排着长队领快递。宿舍里学生看着手机等外卖小哥的电话,这已经成为了校园节假日期间生活的常态。

  “像五一放假期间,我不出门旅行也不回家,可以一直宅在宿舍。”长沙岳麓区某高校的雷佳兴同学告诉记者。除了外卖和快递之外,还有一个叫做“俺来也”的校园服务平台在大学生中较为流行。记者了解到,“俺来也”是一个覆盖全国大学校园的O2O生活服务平台,学生可以在专门的APP上选择商品下单,派送员接单后便可免费送货上门。

  “晚上八时半到十时是订单的高峰期,泡面饼干等零食是店内的爆款,虽然宿舍楼下就有超市,但还是会有不少同学选择这种跑腿代买零食或生活用品的服务。”“俺来也”湖南师范大学天马学生公寓站的工作人员李前远告诉记者。

  懒人“懒”得有理

  懒得爬楼梯,于是发明了电梯;懒得走路,于是制造出汽车、火车和飞机;懒得洗衣服,于是有了洗衣机;懒得记忆,于是创造了电脑……有人戏称“懒惰是人类进步的源泉”,懒人“懒”出了新高度。

  “时间就是金钱。懒很多时候只是争分夺秒的一种手段,或是条件受限下的另一种选择。”“俺来也”的校园派送员李前远表示,许多学生选择跑腿买零食的服务是为了给考研备战节约时间。“兔子代跑腿”店主吴博也表示,无论是“五一”假期还是平时,代跑腿的主要客户群体是患病者,客户大多是因为上班没有时间,所以选择花钱让人在医院挂号排队。

  “‘懒人经济’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互联网时代的东风和物流行业的大发展,它不断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河北大学教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商建辉表示,对国家来说,“懒人经济”正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进步;对商家来说,“懒人经济”正在为不同行业创造市场商机;对消费者来说,需求得到了满足,同时精准服务的附加值也会更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