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理财也要识“李鬼” 业内:可登权威网站查编码辨真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7-04-27 08:51:2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业内人士支招:买银行理财如何分辨“飞单”

  银行理财产品在许多人看来应该是比较稳健的投资,但今年以来却有多家银行爆出销售“假理财”的消息,甚至产生了“飞单”情况,导致众多投资者血本无归。

  那么究竟该如何判断自己购买的是不是“假理财”?在购买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银行人士。

  登录权威网站查询编码

  要想懂得辨真伪,首先要对理财产品有基本认识。

  “在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不一定就是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这话说起来拗口,但其实很容易理解。招商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主要有本行产品和基金、保险等正规代销产品两大类。“通俗的说,就是有‘自产自销’的,也有代销的”。

  记者了解到,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每款银行自有理财产品,均会在产品说明书正文显著位置,标注产品登记编码,每款理财产品对应一个编码。

  《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须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客户可依据该登记编码在‘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 cn )’查询该产品信息。未在理财系统进行报告和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对客户发售。”

  对于向个人客户销售的理财产品来说,登记编码一般是以大写字母“C”开头,后面有13位数字,共14位的编码;对于私人银行、机构和银行同业专属产品来说,登记编码一般是以大写字母“C”开头的15位编码。登记编码犹如人的身份证号,是产品是否合规的重要标识。

  产品说明书要看仔细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大部分理财产品都在网银或手机银行线上销售,线上购买的支付方式是银行直接扣款,这样的理财产品可信度较高。只有少量产品必须在线下销售,需要客户在网点签约购买。这些产品一般风险等级较高,或针对特定客户或者比较复杂。

  但是不论哪种理财产品,在购买时,投资者都应该仔细阅读该产品的“产品说明书”和“风险揭示书”。因为这里面包含了该产品的收益类型、风险等级、产品期限等信息。

  尤其是在辨别真假理财产品时,大家要弄清楚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是谁?也就是资产管理人是谁?如果是银行为发行主体,相对来说较为好一些。如果是什么投资公司或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某某财富就要注意了,这种产品“飞单”的可能性最大。

  此外,对于一些销售人员所作出的“保本保息”的承诺,也要留个心眼,一切以产品说明书上的描述为准。

  在网点买理财必须“双录”

  在购买理财产品过程中,不少市民对整个流程并不清楚,这也造成了任由销售人员“忽悠”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银监会对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过程有严格的要求。

  例如,在银行网点销售的理财产品,无论是银行自己发行还是代销的,都必须在专门区域进行,还要进行“双录”。

  记者了解到,所谓“双录”,是指按照银监会的规定,银行需要在销售专区内配备录音录像系统,对自有理财和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完整客观记录产品营销推介、相关风险和关键信息提示、消费者确认和反馈等重点销售环节。

  投资者可留意工作人员是否及时开启“双录”,并要求其开启。银行所有的自有理财及代销产品销售,必须在专区销售。所以,在销售专区以外的区域售卖的理财产品,一般不要轻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