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扫码点餐买单 电商争夺线下入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吴芳 2017-04-26 09: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商争夺线下入口,门店服务扫码上线,为消费者带来个性化便捷服务

  餐厅点菜要等服务员?店铺优惠如何即领即用?今后,消费者在手机上扫码就能完成预约、排队、点单、领优惠、支付等一系列消费流程。近日,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发布“码战略”,“二维码将成为线下门店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为商家打造‘二维码-店铺-支付’的消费闭环。”

  不难看出,随着支付之争愈演愈烈,以二维码为核心的线下入口,正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这对线下商家似乎是好事,只是仅仅利用二维码这一通用技术,真的可以为线下商家搭建一条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需求的新通路吗?

  用二维码打通线上线下

  “二维码是线下门店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从二维码到店铺,再到支付,形成消费闭环,这条新通路可以帮助线下商家利用移动互联网来更好地管理和经营好自己门店的客流与生意。”口碑公司CEO范驰介绍,线下商家可通过店内张贴的二维码,引导用户扫码,然后将其带到自己的口碑店铺,并在店铺页内提供预约、点单、领优惠、支付等全消费流程服务。

  据了解,目前在长沙,已经接入口碑的店铺近3万家,其中餐饮约2万家,口碑用户约200万。

  餐饮连锁金鼎轩的高级经理邱兵告诉记者,金鼎轩2016年就开通了二维码扫码点餐,目前扫码点餐的客人占比超四成。现在一个门店节省了6个人力成本,服务效率也明显提升。金鼎轩还在点餐环节基于对消费者的洞察,做个性化的推荐,把客单价提升了将近30元。

  电商抢占线下流量入口

  移动互联网突飞猛进的这几年,线上、线下流量成本也是水涨船高。线上入口大局已定,淘宝是电商的流量入口,微信是社交的流量入口,而线下入口,一切似乎皆有可能。

  记者注意到,从1月微信团队对小程序功能的推出,到现在已有3个多月的时间,小程序已在逐步对外释放功能,最新推出的“第三方平台”与“附近小程序”的功能变化,加强了线下功能和操作的简化性。

  以摩拜单车为例,摩拜单车在微信上推出自己的小程序,通过小程序的帮助来降低获取新用户的成本,而用户则可以进入微信小程序来完成后续租车的步骤,获得更简单的体验服务,可谓一举两得。

  微信支付相关负责人雷茂锋表示,这一模式,不仅限于餐饮行业,还包括线下的便利店、超市,还有商场、医疗等等,“小程序通过与线下场景相结合,为线下企业的‘+互联网’提供了一个对接端口。”

  “从口碑的码战略和微信小程序的新功能不难看出,两家之间的对垒,颇有风雨前夜,雷鸣电闪、狂风大作之氛围。”移动互联网业内人士陈希认为,一场以二维码为武器的线下流量入口争夺战正在打响。

  观察

  有助于个性化消费服务体验

  曾经如日中天的O2O行业,在创投圈发布的《2016中国创投业年度生态报告》中,被列为“2017年不看好的领域”第一位。O2O行业该如何突围。

  “O2O的核心在线下,线下市场每天车水马龙,并不缺天然流量。”范驰指出,在网商时代,人人都在抢线上流量。

  然而随着线上流量逐渐触及到天花板,流量价格变贵不说,很多砸钱买来的流量可能并没有对商家的经营起到什么实质性的作用。有调研显示,线下流量至少是线上的20倍,很多电商并没有重视对线下流量的运营。“只关注线上引流的时代已经过去,O2O真正要做的是运营好线下流量,让流量流动起来。”

  “商家需要有一个承载及展现自己服务,有自己固定的流量,更好理解用户、服务用户的平台。”陈希认为,商家借助第三方平台,用户的自助预约、点菜等行为可以降低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平台上承载的数据也会形成维度更丰富、颗粒度更细、更真实的用户标签和画像。根据这些标签,商家后续就能够为每个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为消费者带来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