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沪指昨日创今年最大跌幅!股、债、商齐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4-25 09: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沪指今年最大跌幅,逾1200只个股创年内新低 周一大跌是开始还是结束?

  这一天,沪深两市大幅下跌,其中沪指收跌1.37%,创去年12月12日以来最大跌幅。

  这一天,沪指连续86个交易日跌幅不超1%的记录被打破了,这可是1992年以来的最长“维稳”记录。

  同一天,债市和商品期货市场也同样不给力,均遭遇大跌。

  市场观点普遍认为,在“一行三会”相继表态要加强监管的情况下,一些涉嫌违法违规的资金,或在择机出逃,从而引发资金大量跟风跑路。

  此时的A股正处在危险关头,从技术方面来看,沪指已逼近自2016年以来的上升通道下轨线,加上“五穷六绝七翻身”中的“五穷”即将到来,周一的大跌是开始还是结束?

  【指数】

  86个交易日的记录被打破

  又是一个“黑色星期一”,沪指开盘跳水,午后一度跌1.9%,逼近3100点。截至收盘,沪指收跌1.37%,报3129.53点,创去年12月12日以来最大跌幅,打破连续86个交易日跌幅不超1%的记录,这是1992年中国开设股市初期以来的最长记录。深成指收跌2.16%,创业板收跌1.58%。

  此外,沪指已逼近自2016年1月27日以来,形成的上升通道下轨线。目前,沪指已跌破120日均线,如若无法守住上述通道的下轨线,那么下一个支撑点位就要到250日均线。至于创业板指数,目前已经跌至今年年初的低点,一旦下破,那么后市堪忧。

  当天,除了股市大幅下挫,债市、期市均遭遇大跌。国债期货全线大幅收跌。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收盘跌0.48%,盘中最大跌幅0.61%;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收盘跌0.29%,盘中最大跌幅0.41%。期市黑色系走势分化,煤炭午后跌幅收窄,焦煤仍跌超4%,有色金属普遍低迷,贵金属走弱。

  【个股】

  众多个股尾盘闪崩

  尽管银行股尾盘拉升,“两桶油”也出手护盘,使得最近表现可圈可点的上证50指数当日仅微微收跌,但两市有2500多只个股下跌,超70股跌停,仅380余股上涨。与指数早盘即跳空下跌不同,众多个股都是在尾盘出现崩盘,如高新发展、鸿博股份、辅仁药业等,在尾盘跌幅都不到5%,几分钟内直接打至跌停板。

  实际上,4月中旬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个股“闪崩”,最为典型的莫过于邦讯技术。在4月6日、7日连续大涨超5%,盘整3天后,突然跳空下跌,并直线跌停,成交量巨大。对于近期普遍出现的“闪崩”现象,有私募人士分析认为,是典型的操纵股价,可能之前就已经有人被查,而后面这些人担心资金不安全,怕到时候被锁住了不能交易,所以急着斩仓出逃。

  在4月14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对股市操纵行为做出严监管表态,坚决打击恶性操纵。上证所也做出类似表态,对区域特征明显的多账户多点联动类异常交易行为,持续加大一线监管力度。上证所指出,异常交易账户地域特征明显,经分析发现,账户主要集中于浙江温州等地。上证所将对利用多账户联动、涉嫌操纵的异常交易行为,予以持续动态关注,保持监管高压态势。

  【原因】

  金融监管风暴来袭,问题资金出逃

  对于周一的暴跌,有分析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带一路”经过了近半年时间的炒作,积累了相当大的获利盘,在雄安概念调整时也表现强势,资金有利好兑现出逃要求;严监管未见松动趋势,A股高估值个股数量庞大,一旦去泡沫的进程量变引起质变,加速下跌进程在所难免;A股历史有“卖在4月”的习惯,资金面、政策面等多方面因素决定5月市场很难有大行情,当时间节点接近,市场提前回调兑现预期。

  不过,从上述因素来看,监管趋严或是主要诱因。监管层出于对泡沫问题的担心,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抓紧推进去杠杆、强监管、防风险。

  短短10天之内,一行三会相继表态要“加强金融监管”。银监会更是在10个工作日内连发9道文件,剑指金融监管套利、委外等。

  严监管必然会促使一些违法违规资金,开始不计成本的卖出相关资产,包括股票、债券等。国泰君安分析指出,主要影响股市的是理财业务,预计入市总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存在监管问题的有数百亿。虽说,这些资金不会一步到位的出逃,必然会有一个缓冲期,但市场的担忧并不会考虑到这个,而是会跟风出逃,因而在周一出现了。

  对此,安信策略认为,关于金融去杠杆带来的流动性预期恶化,我们认为其影响的资金量目前难以准确估计,但定性的角度,从中长期来看,金融去杠杆并不会影响长期资金入市。然而短期的金融去杠杆可能会严格规范银行理财资金入市进程,而导致短期资金出现波动,同时可能也会降低打新收益率,影响打新资金配置选择,因此市场短期确实陷入休整期。

  【数说】

  逾1200只个股创年内新低

  有段子说,A股现在有两种股票:漂亮50和要命3000。

  从本月高点3295点到24日的最低点3111点,上证综指最高跌幅不到6%。但这种指数的表现是在上证50稳定和白马股上涨的支撑下达到的,事实上不少个股已经破位,跌得一片狼藉。

  同花顺统计显示,24日有1212只个股股价创出年内新低,其中多数为中小市值个股。统计同时显示,从4月14日大盘开始加速下跌开始,至昨日收盘7个交易日间,跌幅超过20%的个股有272只,跌幅超过40%的个股有7只,其中能科股份、金发拉比、清源股份的区间跌幅超过45%,此外还有亚振家居、东方中科、聚隆科技和朗源股份。

  【趋势】

  周一的大跌是开始还是结束?

  在全球股市走稳的情况下,A股也已遭遇年内最大单周、单日跌幅,而目前最大的考验就是,大盘能否守住2016年1月份以来的上升通道下轨线,因为一旦“脱轨”,那么后市必然堪忧。

  不过,从周一的一些迹象来看,后市还是值得投资者保持谨慎乐观。上周五开始,两市银行股即有护盘动作了。当天银行板块指数涨幅达0.87%,并成功稳住了大盘。本周一,虽然银行股开盘也普遍下跌,但是在尾盘出现明显拉升,尤其是四大国有行。此外,“两桶油”也加入了护盘大军。中石化、中石油在周一尾盘都出现拉升,尤其是中石化已是“三连阳”。

  对于A股未来的趋势,申万宏源日前指出,驱动市场回调的真正原因是金融监管的悲观预期正在发酵,不过实际情况未必如市场预期的那样悲观。对于市场关注的银行同业去杠杆,申万宏源认为,银行间流动性既不会明显宽松,但也不会明显收紧;同时,2017年资本市场稳中求进的政策导向,不可能、也不会动摇,管理层着手开始重建信心是大概率事件,央行近期稳定市场的表态也印证了这样的判断。

  投资建议

  割肉和急于抄底都不明智

  至于投资方向,申万宏源表示,布局反弹仍要强调基本面趋势投资,消费品仍是最典型的基本面趋势投资,短期休整之后,中期仍能够贡献相对收益,而其他在反弹中弹性较高的方向有“一带一路”主题、新能源汽车板块、环保和电力等。

  华讯投资表示,在市场人气遭遇较大打击和技术调整仍有空间的前提下,建议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仍然需要保持相对的谨慎,尽量多看少动或者只看不动,不要急于抄底补仓。因为连续的下跌已经带来重大损失,此时割肉并不明智。至于后期操作,如果指数有机会回到年线,可以寻找补仓机会以降低成本。

  外围连线

  全球股指普遍止跌

  全球股市在近一周内,虽然多数出现震荡情况,但与A股持续下跌不同,目前普遍已经止跌企稳,尤其是欧洲股市普遍出现大幅反弹。

  4月24日开盘,欧股涨幅再度扩大,德国DAX指数涨幅扩大至2.9%,创盘中纪录新高。法国CAC 40指数涨幅扩大至4.5%,创逾九年新高。欧洲STOXX 600指数涨幅扩大至2%。此外,近期跌幅最大的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尽管在上周二遭遇了2.5%的跌幅,但在本周一开盘即跳空上涨超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