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金融机构扎堆推公积金消费贷款 网贷平台加入战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2017-04-24 08:50:42
时刻新闻
—分享—

  更多星城银行动态:
  长沙多家银行“智能化” 办卡不用排队填单
  无现金生活?25%长沙受访者称:半年没进过银行
  长沙传统银行加速转型 科技金融让传统业务“触手可及”

  多家银行发布年报,消费金融成盈利爆发点

  缴存的住房公积金除了能贷款购房和提取外,还能干吗?实际上,凭公积金缴存记录,市民可以轻松地申请到银行的消费贷款。

  为了迎合年轻一代的需求,各家银行开始力推线上无抵押信用贷,而是否缴纳公积金便成了银行甄别优质客户的一个重要考量。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长沙多家银行都已推出公积金消费贷款,网贷平台也加入了竞争行列,消费贷正在成为一些金融机构角力的新战场。

  多家银行力推线上公积金消费贷

  据了解,目前个人消费贷款有抵押贷和信用贷两种方式。一般说来,传统的抵押贷款额度要高于信用贷款,而且周期比较长,但审批放款较慢,手续也复杂。

  而信用贷款,风险是银行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长沙市一家国有大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审批信用贷款,银行的主要考量依据是贷款人的工作性质,必须是在优质单位工作,比如公务员、医生、教师、国企员工等。当然,良好的征信记录是贷款的前提。

  在这些优质单位工作的市民,无一例外都会缴纳公积金。为了争抢这些优质客户,多家银行都相继推出了公积金消费贷款。记者梳理发现,在长沙,就有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都在力推这一业务。

  记者对比发现,星城各个银行的公积金消费贷款政策差别不大,都是通过网银或者手机银行申请。在额度上,贷款额度在30万元-60万元不等,都可以随借随还。门槛方面,一些银行对公积金的缴存额度和年限有要求,比如个人缴存部分每月要达到500或600元、连续缴存一年以上,也有银行对公积金缴存额度没做要求。而在消费者最关心的贷款利率上,消费贷款的年利率一般是基准利率的1.3-1.8倍,年利率大多在8%左右。贷款年限,则是1-3年不等。

  网贷平台加入战局

  随着消费金融的兴起,记者发现,除了银行在发力公积金消费贷款外,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纷纷出招,加入了这一战局,市民的选择也更多了。

  比如,之前主要是为有信用卡的用户提供贷款申请的卡牛信用卡管家,就上线了公积金贷款模式。

  记者注意到,与银行的产品相比,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设计公积金消费贷产品上也做了一些差异化竞争,包括贷款年限更长、更加注重快审快批等,有的贷款期限达到4年,宣称最快一天内审批放款。

  提醒

  不影响使用公积金买房

  在采访中,银行工作人员坦言,不少前来咨询的市民都对公积金消费贷款不了解,担心在以后使用公积金买房时会受到影响。

  实际上,公积金存缴情况只是金融机构审批业务的一个考量,办理了公积金消费贷款的市民,其公积金余额并没有抵押给银行,无论是公积金买房还是提取公积金,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利用公积金成功申请的信用贷款,其用途是有所限制的,这笔贷款只能用于个人及家庭正常消费,比如装修、购车、旅游等,不能用于投资理财产品、基金、股票等。对此,银行还有一些监管措施,比如30万元以上的贷款是受托支付,申请人用于装修的话银行会打款给装修公司,30万元以下的贷款才会支付给个人。

  观察

  消费金融成银行盈利爆发点

  随着近期几家上市银行2016年年报的陆续披露,记者注意到,虽然银行整体业绩下滑,但处于风口上的消费金融业务在2016年出现爆发式增长,多家股份制银行的消费金融业务增速明显。

  平安银行的年报显示,该行2016年累计发放消费金融贷款1308.72亿元,同比增长110.24%;截至2016年末,全行消费金融贷款余额1912.29亿元,较2016年初增长48.52%。

  上市后首次披露年报的邮储银行零售业务规模也是进一步增长,该行个人消费贷款新增3647.23亿元,同比增长49.49%。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金融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年轻一代消费升级的诉求、提前消费理念的普及、个人征信的完善,都成为促进消费金融迅速发展的因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