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钱包又涨了!一季度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28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编辑:吴芳 2017-04-19 09: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28元 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

  本报4月18日讯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公布了一季度湖南城镇居民收支变化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28元,同比名义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

  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却下降了0.6个百分点,保持着“稳中趋缓”的增长走势。对此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分析,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居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增幅有限、“去产能”政策短期内影响了小部分城镇居民的收入以及养老金上调幅度回落成为主要原因。

  人均工资性收入增8.3%

  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从今天发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湖南城镇居民四项收入全面增长,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5172元,同比增长8.3%,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6.9%,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对比这一数据,你的工资“及格”了吗?记者由此进行了随机调查。大部分人表示,工资收入要结合工作能力、从事的行业、工作年限等等来看,不能一概而论。“这个工资要看对于什么阶段,对于刚毕业的人其实很不错了,在长沙生活的话,处于饿不死的状态。”毕业一年多的长沙小白领陈阳说,“哈哈,反正我的工资已经到平均状态了。”

  记者了解到,去年一季度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4775元,与之相比今年涨了397元。对此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认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规模扩大,部分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随之加大,多数企业采取提高职工工资水平和福利的方法来吸纳就业,从而提升了城镇居民的工资水平。

  除此之外,一季度湖南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396元,增长4.5%;人均转移性收入同比增长9.3%,达到1808元,其中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1765元,增长9%。与此同时,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852元,增长11.4%。“主要原因是受市场环境变化,近期利率走稳,房地产市场交易升温,推动了居民利息与房租收入增长,财产性收入随之提高。”

  教育支出“领跑”农村消费

  在今天发布的数据中,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也成为关注的重点。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232元,比上年同期(2973元)增加259元,增长8.7%。从消费结构来看,八大类生活消费支出“六增二降”,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最快,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支出同比下降。

  农村居民对教育的日益重视,使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成为农村居民消费增长的长期热点。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505元,同比增长24.1%,增速居八大类消费支出首位,对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其中农村居民人均教育和文化娱乐支出分别为367元和138元,与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两成。

  此外,随着农村居民逐步转变生活方式,对于自身的保健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医疗保健支出呈现较快增长。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303元,同比增长18.8%,增速仅次于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医疗器具、药品及医疗服务支出分别为66元和237元,增长2.2%和24.5%。

  记者注意到,一季度湖南农村居民在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方面的消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同时,尽管食品烟酒仍占湖南农村居民消费支出的“大头”,人均支出达940元,但缓慢增长,同比增速为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