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银施罗德去年28只基金亏25亿 货基利润说不过去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编辑:吴芳 2017-04-17 10:59: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 康博) 在去年的市场行情下,谁的货基规模大谁的盈利就多,这一点已是不争的事实,而除了天弘基金外,银行系基金公司绝对是占尽优势的一个群体了。就拿去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来说,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瑞信就一鼓作气由2015年的第四名上升到2016年的第二名。

  但记者注意到,在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中,虽然交通银行旗下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去年名次上升了五位,但在总量上,却和其他四家“同门”差距甚远。而如果把这五家基金公司去年旗下盈利最多的基金作比较,交银施罗德旗下的交银货币(A/B份额合计)无论在规模还是在盈利上都和其他几家不是一个量级,不禁让人感叹,怎么差距怎么大呢!

  交银货币去年利润仅6亿 与“同门”差距大

  在去年的各类型基金中,货币基金以盈利1204.57亿元,成为最赚钱品种,而各基金公司也秉承了这一特点,旗下利润最高的产品皆为货币型基金。但记者发现,作为渠道优势最为明显的银行系基金,在货币基金的规模和盈利上却参差不齐。

  为了公平起见,本文选取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作为比较对象,它们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而对应的基金公司则分为是:工银瑞信基金、农银汇理基金、中银基金、建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虽然这五家国有银行的成立时间各不相同,但它们都是综合性商业银行,也代表着中国金融界最雄厚的资本和实力。

  从表一中可以看出,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是当中的“大哥”,无论是规模还是排名均远远高于其他几家,相比之下,今天的主角——交银施罗德是最差劲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交银施罗德的公募管理规模仅为1029.2亿元,排名第23位,而2015年,其规模和排名分别为838.87亿元、第27位,可以看出虽然其在去年努力发展,名次也上升了4位,但在五大“同门”当中,交银施罗德还是显得落后太多。

  而具体到基金而言,去年这五家基金公司最赚钱的产品都是货币基金,但只有农银汇理和交银施罗德旗下的最赚钱基金规模最小,其中农银汇理旗下的农银货币截至去年底资产规模仅有265.16亿元,而交银施罗德旗下的交银货币有382.86亿元。但如果从利润来看,交银货币反倒不如农银货币了,农银货币去年实现了11.93的利润,怎么说也是双位数,而交银货币却仅实现了6.16亿元的利润,规模比人家大,利润比人家小,这对于固定收益类产品来说实在说不过去。

  资料显示,交银货币分为A和B两类,交银货币A(519588)的资产规模为9.91亿元,利润为1640.96万元;交银货币B(519589)的资产规模为372.95亿元,利润为59,980.11万元。交银货币分A成立于2006年1月20日,交银货币B成立于 2007年6月22日。

  相比上述资料来说,二者的基金经理变更则相一致,从2015年10月16日至今为黄莹洁和连端清共同管理,再早一点的2015年6月1日到2015年10月15日为黄莹洁一人管理,但从黄莹洁参与交银货币开始,其任职回报就始终跑不赢同类均值。其任职交银货币A时期的回报为4.82%、任职交银货币B时期的回报为5.29%,而同时期的同类均值为5.34%。

  而连端清相对来说稍好些,任职交银货币A时期的回报为3.77%、任职交银货币B时期的回报为4.14%,同时期的同类均值为4.12%。

  但不知是否因为交银施罗德公司的固收类基金经理人才太过稀缺,黄莹洁目前同时管理着23只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连端清目前同时管理着27只基金。尽管都是债券、货币、理财型基金产品,持仓种类跨界不大,但如此重担还是令投资者担忧基金经理的精力能否顾得过来。

  黄莹洁女士从2008年2月至2012年5月任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易员;2012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中央交易室交易员,自2015年5月27日开始任职基金经理。连端清早前在交通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任职;2011年至2013年任湘财证券研究所研究员;2013年至2015年任中航信托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2015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年8月4日担任基金经理职务。

  另外,从表三中可以清晰的看出,除了交银货币A/B去年利润超亿元外,该公司其余盈利的产品,利润都没有超过1亿元的。而在利润为负的一方中,亏损超过亿元的却有6只产品。

  旗下基金亏损超25亿元 “秒杀”盈利

  从单个基金看,交银稳健配置混合A(519690)和交银先锋混合(519698)的亏损金额双双超过了5亿元,分别为-57,810.39万元和-52,600.88万元,而二者的规模也较为相似,截至去年底分为有20.44亿元和18.27亿元,在该公司旗下亏损前十的基金中,规模排名在第3和第4位。而规模排在前两位的是交银成长混合A、交银蓝筹混合,分别为37.64亿元和25.10亿元,去年利润亏损额为-24,578.30万元、-44,318.11万元

  交银稳健配置混合A成立于2006年6月14日,交银先锋混合成立于2009年4月10日,虽然成立时间相差3年,但成立以来的回报却差了4倍以上,前者成立以来的净值回报为357.37%,后者的净值回报为80.06%。然而“好汉不提当年勇”,不管怎么说,去年两只基金携手变成了交银施罗德旗下利润最差的冠、亚军。

  但让人疑惑的是,二者的持股风格完全不同,怎会落得同一结果呢?

  从交银稳健配置混合A的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看,其中不乏云南白药、贵州茅台、东阿阿胶等老牌绩优股,另外还有嘉宝集团、上海医药、长春高新、中国医药等稳健上涨的股票。四季度里,前十大重仓股只有华海药业跌幅较大。另外,查看其它各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后,记者明显感觉到,只有一季度时,持仓股票的下跌数量和跌幅最多,由此可以推断,其全年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还是去年年初的市场行情造成的。

  但在该基金2016年年报里,基金经理竟然没有针对亏损原因做任何解释,只笼统的对市场整体风格做了阐述,针对该基金去年的操作情况,也只介绍道:“我们在2016年初提出“以静制动、不破不立”的策略,回顾全年行情该策略比较符合市场特征。但是,2016年市场仍存在明显的结构性行情,好于我们年初的预期。其中,价值股的表现突出,以蓝筹股为代表的企业以高股息率、优秀的成长性已经得到机构投资者认同,这是重要的市场价值取向信号。”单看这段文字,还以为去年该基金实现了盈利,但实际情况是,在去年报告期内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7.9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8.57%。

  交银稳健配置混合A的基金经理为唐倩女士,其有13年证券投资管理从业年限。2000年至2004年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2004年至2006年任中银国际有限公司分析师;2006年至2007年任香港雷曼兄弟证券公司研究员;2007年至2013年于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其中2011年4月28日至2013年7月8日担任上投摩根成长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7月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权益部副总经理。看来资深的从业经历,在风格突变的市场面前似乎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相比之下,交银先锋混合就明显的多了,该基金去年各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都以中小创股票为主,且全年变化不大,恒华科技、易华录、和晶科技、浔兴股份、青岛金王等几乎成为各季度的稳定持仓股票。

  虽然该基金也亏损不少,但在年报中,基金经理却并不避讳解释造成亏损的原因,其还总结到:“总体来说,2016年,本基金的仓位选择和行业配置,对投资业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基金2016年未能超越业绩比较基准表现,主要是配置了较多创业板成长类股票。”不管结果如何,这种坦荡倒是值得称赞。

  该基金经理为芮晨,2007年—2009年任深圳尚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研究副总监,2009年—2013年任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2013年—2014年任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主办。2015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