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届“金融+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吴芳 2017-04-17 10:38: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公立养老床位一床难求”,“金融支持养老力度不足”,关于养老和金融,存在着诸多社会现状,如何破解养老产业发展难题?

  今天下午,以“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17湖南首届金融+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市天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举办。这场由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吉祥人寿湖南分公司主办、湖南葆真堂健康养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论坛,汇聚了来自政、商、学、金融界的领导和专家,共同探讨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对未来我国养老产业发展作出了更为详尽的部署,也提出了更明确的目标。其中指出,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企业,鼓励连锁化经营、集团化发展,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的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养老服务产业集群。在此背景下,探讨如何引导金融资本向养老产业聚集,以及金融资本支持养老产业发展的路径,显得尤为迫切。

  专家分析,机构养老只能解决3%的养老问题,剩下的97%中,90%由居家养老解决,7%由社区养老解决。2017两会期间,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今年会大力支持居家养老、家庭养老,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适应多层次需要的养老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也表示,要大力支持居家养老,“这是中华传统美德,也符合老人的生活习惯,但现在这方面的服务还是薄弱环节。”

  去年,中国人民银行、民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养老金融相关政策。《意见》表示将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个领域提升对养老服务业的金融支持。

  面对老龄化增速的情况,养老产业巨大的产业和市场,以及金融如何支持养老产业等方面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关注。据介绍,本次论坛围绕“养老形势、政策与趋势展望”“医养结合与养老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养老及金融服务创新”三大议题邀请重量级嘉宾发言,解读最新政策与行情,探讨养老产业新模式,洞悉行业热点与机遇,探索“金融+养老”更多可能。

  与会专家指出,居家和社区养老正成为养老产业发展重点。养老服务业的发展重心,正由机构养老转向社区和居家养老。

  “养老产业应当是全龄化的康养产业。将康养、医疗、教育、旅游等产业有机结合,打造家的概念、进行全龄互助养老,才能让老年人的养老不脱离家庭,融入社会,更加积极健康地养老。”湖南葆真堂健康养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勇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的老龄化速度非常快,根据国际老龄化标准,2030年前后,65岁以上人口比重将超过14%。其次,老龄人口数量非常大,65岁以上人口已经达到1.4亿。以长沙天剑社区为例,目前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40%。从社区老人的需求出发,当前有必要构建集居家、日照、全托养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