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基民晒出“定投经”:定投不是永不赎回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瑞 编辑:吴芳 2017-04-17 09:4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持续数月的窄幅震荡行情一直没有改变,大盘在突破3300点时便遭遇剧烈震荡,对于普通基民而言,一次性投资不如分次分批参与,但基金多了,定投方式也在增多,究竟该如何选择基金标的,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定投,本期记者采访了几位基民,请他们谈谈心中的“定投经”。

  资深基民眼里的定投

  投资基金,不得不说的则是定投基金,定投是通过长期、分批投资,基金定投可以摊薄投资成本,也可降低投资波动。这是基于克服人性的优柔寡断、追涨杀跌的心理弱点而应运而生的一种投资方法。统计显示,在定投期限跨越一个或数个完整的牛熊周期循环的情况下,定投偏股型基金有很大的概率获取正收益。对于对资本市场不那么了解的普通基民而言,如何管理自己的资金,定投基金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基民胡先生说,有一位著名的投资人曾说过类似这样一句话,如果你看好该公司的发展前景,那你就可以一直持有该公司的股票。我想,换句话来讲,如果你看好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那你就可以决定由专业的投资人来帮你投资,长期持有基金,做一个长期投资者。

  “基金定投是一种长线投资,不特别考虑股市的涨跌,只要配置资产合理,在波动的股市中用不同时间的购买基金的价格点,汇成综合浮动基金成本。用本金雪球似的定时滚大和净值成本浮动下移来等待股市上涨周期的到来,从而让定投基金较快摆脱亏损,实现从防御到增值的转变。总之,在熊市里定投基金直接效果是降低成本,表现出防御性抗跌;在牛市里定投基金直接效果是复利增值,表现出进攻性上涨。”林先生说道,定投的技巧和真谛一旦掌握了,把其运用进股票投资就是定期抄底,“定抄”不就是基金定投的升级版吗?

  为自己负责

  定投前先做深入研究

  虽说定投是懒人理财,但老基民张先生花了很多时间做准备工作,进行投资之前,做大量的伏案工作必不可少:“钱总归是自己的,我没有勇气像买大白菜那般豪爽地投资,毕竟这是自己半辈子的辛苦钱,每一分钱浸透着多少汗水自己明白,所以该下功夫的时候不能偷工减料。做事情以谨慎为上,花时间花力气去做研究,怎么都为时不晚。”

  首先,统计各个波段内,了解某型同类基金,前1/2~1/3 内的基金表现情况。然后通过多波段,多数据对比,选出符合自己风格的相对出现前列的基金。再查看基金经理情况,基金公司稳定程度。最后制定买入策略。

  “如果是定投的话,这个效果能更好一些,虽然不一定选择表现最好的,但是过往历史业绩一定是在前三分之一的。”张先生说。

  资深基民胡先生也说了他当时选基金时的谨慎、认真劲,不亚于古代的皇帝为公主选婿。按照基金公司情况、基金星级评价、基金近几年业绩排名、基金经理表现等一系列指标进行筛选,林林总总初步筛选出了7、8只基金,但经过进一步分析和比较,最终被华商基金的一只明星基金的业绩所吸引,连续3年带来了满意的回报。

  从目前看,天天基金网、晨星网都有适合基民的基金筛选工具,而查阅年报、季报等等,可到基金公司官网、巨潮网、深圳、上海两大交易所网站等。有基民透露,基金的最大回撤及反弹幅度是很重要的考察目标,“定投可以选择波动大的产品,但还要看产品反弹的速度和幅度,优秀的定投标的即便跌得猛,反弹时幅度和速度也会领先。”一位资深基民说。

  定投不是永不赎回

  基民胡先生投资基金已有8年,“我是一个老的基金投资者,曾经投资过的基金不下20只,涵盖的基金公司也有8、9家,但是能够一直持有一个基金公司的基金长达8年时间,现在来看,也只有1家。”

  通过多年来的基金投资经历,他获得了以下几点投资感悟。一,长期投资不等于长期不管:投资者要对手里持有的基金进行及时关注,对业绩长期下滑的基金要坚决进行更换,对于更换的是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的,可以进行基金转换操作,这样既省时又省了不少的手续费;二,长期投资不等于不赎回。基金投资就像农民地里种的庄稼一样,经过生根、发芽、开花,最终结出果实的时候,要及时收割,对于基金来说也就是要及时进行基金赎回,做到落袋为安,尤其是对于股票型基金,更是如此。否则的话,农民长成的庄稼会白白烂在地里,而对于我们持有的基金,就会发生遇到股市下跌,到手的收益又一点点地流失;投资基金切忌追涨杀跌:一方面是因为作为普通投资者很难做到准确择时,同时基金的申购和赎回费用远远高于股票投资,频繁的基金操作,只会造成大量的申购和赎回费用。

  林先生接触基金已有超过7年的时间,最初只是一次性买入式的投资,而在股市沉浮中,他逐渐体会到了定投基金的好处。不过,他的技巧和胡先生不太一样,他认为,定投时,不需要过多考虑股市的涨跌,而是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在固定周期时间分批次购买自己看好的基金。从效果上看,股市下跌时买,买后如果出现股市上涨,则获利较快。而股市上涨时买,买后即便股市下跌,可能出现被套现象,但随着定投计划的继续可以使投资成本下移,在股市回暖时能比较快实现解套并转正收益。

  徐女士从2005年便开始做基金投资,12年下来,她总结出的投资心得: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入市,全民狂欢的时候,要及时赎回,赎回的时机非常重要。但如果说投资者不懂择时,则什么时候开始定投都不晚。此外,还可以关注晨星评级,选择长期业绩较好,换手率不高的基金。如果是稳健型投资者,多关注混合型基金,如果是进取型投资者,则多关注指数基金和股票基金。同时应该给自己分时分段设置好止盈点,防止投资收益率回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