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送转概念股连日大幅杀跌 多家上市公司调整方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2017-04-14 08:44:59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送转概念动态:
  高送转不是真分红?多只湘股躺枪
  高送转监管显效 上市公司火速修改预案
  高送转二十年“套路”多多 证监会众股民“打脸”声声

  更多股市动态:
  14股集体停牌,雄安概念“刹车”
  A股进入“一季报”行情 30家公司盈利预增或超10倍
  雄安概念股成新宠 业内:小心概念股炒作后一地鸡毛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强硬进行“10送30”高送转的南威软件,连日来一路走低,昨日终于跌停,股价创二年以来新低。各方资金夺路而逃,高送转从一度的香饽饽成了时下的烫手山芋。

  不少公司识时务地调整“吃相”

  近日高送转概念股大幅杀跌,跑输其他板块。与此同时,10余家上市公司纷纷火线调整“吃相”,修改高送转方案,调低送转比例,不少还增加了现金分红。日前,金利科技在修改分红预案公告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和监管导向,为切实维护广大股东利益,经公司建议并经公司控股股东审慎研究,决定由原预案每10股转增30股调整为每10股转增6股。

  在深交所两次强烈“关注”下,盐湖股份已将分配预案改为每10股转增5股派0.2元。合力泰近日公告,将“10转30”修改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并拟每10股派息0.84元(含税)。原本拟“10转30”合众思壮,新分红预案为10转20派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2443.83万元。

  以4月8日为界,此前公布10送30高送转方案的南威软件、大晟文化、东方通等5家上市公司,仍然“顽强”地保持了原方案。之后,“10送30”这种“全世界罕见”的方案未再出现。

  高送转实质是数字游戏

  高送转后,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而且,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摊薄每股收益。 在公司高送转方案的实施日,公司股价将做除权处理,也就是说,尽管高送转方案使得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数量增加了,但股价也将进行相应的调整,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变,持有股票的总价值也未发生变化。

  上市公司只有根据实际发展状况制定合理的股利分配方案,而不是盲目分配、恶意分配,才是实现企业健康、长远发展和回馈投资者的最好方式。前世界首富巴菲特数十年来,将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从7美元做到25万美元左右,中国神华大手笔现金分红,都很好地回馈了投资者。

  将从制度层面防止高送转乱象

  有数据显示,近几年上市公司高送转数量大量增加。2007年,公布每10股转送10股或以上的上市公司仅20家,而且2017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40家上市公司在2016年度分红预案中推出了高送转方案。但A股市场这些年来,公布高比例送转分红的公司,往往会有大股东减持公告或其他股东暗中出逃的现象。

  2015年3月17日,融钰集团推出10转增18派10元的超高比例方案,相当于公司过去三年净利润之和,股价十几个交易日翻番。而与此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永祥及家族大肆抛售股票,拿着62亿巨额现金离场,留下一众中小股民“站岗”。

  市场人士认为,A股历来有炒作高送转的氛围,虽然高送转本身并不创造价值,但由于诸多投资者对公司股价“填权”预期的存在,高送转股票往往会受到投资者追捧,部分高持股比例的公司股东借高送转之机,减持套现。

  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喊话将对高送转乱象进行重点监管后,据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渠道消息,正在修改的《证券法》将新增现金分红制度、细化大股东减持,这或将从法律制度层面,防止高送转乱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