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闪付,长沙部分菜市场买菜刷卡能打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2017-04-14 08:34: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菜市场买菜刷卡能打折 目前多是年轻人使用,普及程度待提高

  本报4月13日讯 挑几把小菜,买几两猪肉,不用付现找零,挥一下银行卡或者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快捷支付。随着金融机构加快对支付场景的布局,传统的菜市场开始变得智能化。记者发现,在长沙的一些菜市场,电子支付方式开始大规模普及,还悄然掀起了补贴大战。

  不过,即便越来越方便,但在菜市场,占市场消费绝对主力的老人群体仍然偏爱现金支付,现金支付目前依然占据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

  【现象】 菜市场也能刷卡、扫码支付了

  “老板,刷卡。”今天上午10点半,家住长沙市开福区兴汉门附近的陈建在荷花池菜市场买菜,付款时,他掏出了一张银行卡给肉摊老板。老板接过银行卡,将卡靠近肉摊上一个黄色的小机器,停留了约2秒,也不需要输入密码,支付就完成了。

  “我经常来菜市场买菜,但不喜欢在钱包里塞零钱,尤其是毛票,很是麻烦,可以刷卡后感觉方便了不少,而且速度快。”陈建说。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荷花池菜市场看到,菜市场的不少摊位都装有银行的闪付设备,有的是单独挂在摊位前,有的则是和电子秤联在一起。记者在现场买菜体验了一番,闪付是300元以内免密支付,整个支付过程5秒钟就完成了,而付现找零,经常要耗时半分钟甚至更久。

  同时,一些摊贩也自行打印了微信、支付宝的收款或转账二维码,贴在摊位前。“偶尔也会碰到有忘记带钱包的市民,他们可以用手机扫一扫就能付款,也有年轻人不喜欢用现金,就喜欢这些新潮的支付方式。”菜市场的摊贩刘师傅解释。

  【行业】 买十块减三块,菜场掀补贴战

  在荷花池菜市场,记者注意到,为了推广非现金支付,菜市场商户的摊位门头成了银行和银联的宣传窗口,“银联卡支付满10元减3元的”字样十分抢眼。

  据介绍,菜市场的智能闪付设备可以支持三种非现金支付方式,一种是金融IC卡,也就是支持小额免密支付的芯片卡,享受10元减2元的优惠;Apple Pay、华为Pay等各种手机Pay支付以及银联App扫码支付,享受10元减3元的优惠。

  “智能闪付设备是送给我们商户的,摊位门头的改装费用我们也没出钱。”商户们告诉记者,因为不需要自己出费用就增加了一个收款设备,所以他们还是挺支持的。

  当天,记者在荷花池菜市场体验了一回闪付,花费31元购买了排骨,肉摊老板还建议记者采用多卡分次的方式来省钱,即用3张金融IC卡分别支付,能省下6元钱。

  此前,支付宝和微信为了抢占商超等领域,掀起了大规模的补贴,不过,记者从蚂蚁金服了解到,目前支付宝还没有进驻湖南的菜市场推广,也没有补贴政策,菜市场摊贩的二维码都是为了方便顾客自行打印出来的。

  观察

  电子支付遇冷,多是年轻人用

  虽然智能闪付设备在菜市场得到了大规模的推广,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在荷花池菜市场,智能闪付设备使用频率低是通病。

  4月13日上午,记者在荷花池菜市场的多个摊位前观察,在半个多小时里,不少摊位有数十人来买东西,但没有一人使用刷卡设备。情况好一点的摊位,数十名顾客中,使用闪付的也就两三人,而且都是年轻人。

  没有零钱的顾虑,也不需要担心会收到假币,加上还有补贴优惠,带银行卡或者手机就能完成付款的电子支付模式,为何在菜市场尴尬遇冷?

  荷花池菜市场的多名商贩向记者坦言,智能闪付设备平时用得并不多,有时一天会刷好几笔,但有时一连几天都用不上。谈及原因,他们认为,来逛菜市场的多是中老年人,一来他们习惯了用现金,二来闪付的模式是刷卡不用输密码,他们总觉得不放心,担心银行卡的安全,所以推广起来难度不小,刷卡支付的基本上都是些乐于接受新事物的小年轻。所以,目前在荷花池菜市场,现金支付仍然是最主要的方式。

  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春节前后,银联的闪付设备开始大规模进驻传统菜市场,目前全省已有30家菜市场都用上了智能闪付设备。其中长沙有2家,分别是开福区的荷花池菜市场以及侯家塘附近的扫把塘菜市场,常德、益阳、娄底等多地的菜市场也已经普及。

  上述人士也认为,目前长沙的菜市场使用闪付设备的消费者确实不多。除了消费习惯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目前这两个菜市场的设备普及率不高。以荷花池菜市场为例,安装了智能闪付设备的商户只有60多户,影响使用的积极性,目前平均每天的闪付交易量只有约300笔。而常德的芷兰菜市场,设备普及率超过九成,每天的交易量已超过3000笔。

  记者手记

  智能支付是大势所趋

  在长沙,大到商场、超市,小到路边的小餐馆和小摊小贩,亦或打车出行、购票看电影,移动支付的身影随处可见。毫不夸张地说,不用带现金出门,只要带个手机,你就可以在这个城市里自由地消费。

  可以预见的是,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全面普及非现金支付的智能化菜市场将会是大势所趋。不过,电子支付模式想要取代菜市场的霸主现金支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仅各类硬件设施有赖金融机构的投放,对新鲜事物的正确认知则需要整个社会的宣传和推广,非现金支付习惯的养成也需要慢慢培养。

  此外,公众更加期待的,菜市场的智能化不应仅仅只是支付模式变化带来的便捷,更应该实现“溯源查询”、“价格查询”等功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