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P2P网贷问题平台数已突破3000家 行业洗牌持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7-04-12 09: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业内:胜者不一定为王 修炼内功很重要

  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要求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

  在严监管大势下,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正频频出逃。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P2P网贷问题平台数已突破3000家,占比已超六成。业内人士分析,网贷行业一度鱼龙混杂,在目前的强监管下,谁能最终符合监管要求,能“剩”下来才是成功的第一步。

  监管加码,平台持续退出

  《指导意见》重申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要求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风险专项整治,并首次提出做好“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

  2016年一直被视为网贷行业的监管元年,先是上半年专项整治工作宣布开展,到下半年银监会出台“史上最严监管新政”,这一从严监管趋势也延续至今年。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P2P网贷问题平台数已增至3021家,仅上周就新增21家问题平台。

  日前,有投资者表示,湖南本土网贷平台恒安财富钱多多官网已经打不开,平台早已提现困难。这是今年湖南第二家陷入提现困难的平台。而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湖南今年已有8家问题平台,其中跑路1家,提现困难2家,停业5家。而从2013年至今,湖南已有90余家平台被淘汰出局,剩余正常运行平台仅30余家。

  行业正进行“刮骨疗毒”

  “随着行业整改的进一步深化和监管的逐一落地,行业必将迎来一次大规模洗牌,那些动机不良、存在经营问题、存在较大风险的平台正逐渐被淘汰。问题平台占比超六成的数据也验证了大批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平台和经营困难的中小平台会逐步退出市场,或直接遭受淘汰的发展现状。”91金融创始人、董事长许泽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表示,“十三条禁令”、“ 备案管理”、“ 银行存管”每一项整改举措对于平台来讲都是“刮骨疗毒”般的艰巨考验。因此,在监管高压态势下,部分实力较弱的平台迫于合规运营的压力陆续出现了“关停并转”的现象。

  观点

  胜者并不一定为王

  许泽玮表示,金融监管的持续深入,让一些小的问题平台与非法经营的平台在竞争中被淘汰,同时也加速了行业去粗取精的过程。

  而这一观点与唐学庆不谋而合。唐学庆认为,伴随网贷整改的深入实践,优胜劣汰的网贷合规竞赛已经进到了下半场阶段,网贷行业的“二八分化”效应伴随劣币企业的淘汰出局而日益突显,优势资源及投资人越发向领军平台聚集。在“备案管理”、“ 银行存管”等多项监管政策要求下,预计只有少数“大而强”或者“小而美”的平台有望顺利通过整改验收。

  对于没有资金实力和背景的中小平台,唐学庆建议快速响应政策要求,加速完成业务调整,在规范发展的战略层面抢占先机。同时,注重在小而美的细分领域挖掘新兴需求、拓展应用场景、延伸服务触角,加快布局大平台尚未涉足的潜在的“小蓝海”领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