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保险市场:健康险替代万能险,成为投保新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2017-04-11 08: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近日,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四家A股上市险企相继发布年报,2016年共计实现70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这一水平较2015年整体下降23.4%。不过,上述四家上市险企中多家正处于转型期,整体保费结构呈现进一步优化的态势。昨日记者走访湖南保险市场发现,保险客户对保险理财产品的需求下降,健康险越来越受到保户的欢迎。

  债券“低利率”导致净利润总体下降

  除了中国平安以外的其他三家险企,均遭遇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其中中国人寿同比下滑幅度最大,达到45%。对于净利润整体下滑的原因,主要是资本市场震荡下跌造成的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调整所致。由于近两年债券收益率进入“低利率”时代,使得折现率下降,意味着准备金需要更多地计提,从而致使当期的利润减少。四家A股上市险企2016年由于折现率调整而造成的税前利润减少共计591.82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因此原因造成的税前利润减少额最大,达289.09亿元。

  从投资能力来看,四家险企“理财能力”均有所上升。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净投资收益率均比去年上升0.2个百分点,中国人寿上升0.16个百分点。

  业务质量优化,内含价值更高

  事实上,不管是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还是中国人寿,近几年都在陆续实施转型。而随着转型的深入,上市险企的业务质量都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

  年报数据显示,四家上市险企的新业务价值均呈现较大的同比涨幅,其中中国太保及中国人寿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增幅均高达56%,而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增幅也超过30%。另外,四家上市险企2016年的退保率均呈现下降的态势,退保率最高的新华保险也仅6.9%。在寿险保费结构方面,四家上市险企的代理人渠道保费占比普遍都已经超过60%,银保渠道进一步收缩。

  中国保险学会原会长罗忠敏表示,看待保险公司应更加聚焦内含价值,而非净利润。四家上市险企的年报显示,其2016年内含价值均呈现超过15%的同比增长,这与多家净利润呈现大幅下滑的局面正好相反。内含价值的普遍增长和上市险企保费结构的优化有直接关联。

  健康险替代万能险,逐步受到保户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收紧的大趋势下,健康险这种保障属性较强的新险种正瓦解万能险的地位,成为人们的投保新宠。按规定,目前1年期万能险产品已停售,2019-2021年各保险公司短存续期业务占比分别不得超过50%、40%和30%。

  记者走访湖南保险市场发现,受《湖南省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其他政策正面影响,湖南健康险发展迅猛。相比于人寿保险,健康险被保对象更加细致广泛。数据显示,最近七年以来,商业健康保险成为全行业增速最快的部分。至2016年,湖南省健康险原保费收入在人身险保费收入中所占比重增长超过200%,在全行业保费收入中所占比重从微不足道,到占比超过一成;健康险赔付也同步增长,健康险在保险市场和保险客户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商业健康保险天然就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湖南保险资深人士表示,随着中产阶层的崛起,健康保障也将成为险企掘金新蓝海,保险“新国十条”的落地,也将为健康保险产品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许多财险企业已经开始小试牛刀,开发出针对不同受众的短期健康险产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