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送转不是真分红?多只湘股躺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4-11 08:42:44
时刻新闻
—分享—

  遭证监会主席痛批,高送转概念股集体大跌

  4月9日晚,凯龙股份发布公告称修改高送转方案。这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要对“罕见”高送转方案重点监管密切相关。

  而周一当天高送转概念股携新股集体大跌,湘股板块中,以华凯创意、绝味食品为代表的新股,亦难逃跌停“厄运”,究竟谁是证监会要严打的“伪高送转”?

  高送转概念股大跌

  4月10日,凯龙股份跌停。根据凯龙股份公告,其2016年原来的利润分配预案是10转30派5元,如今要修改为10转15派8元。

  这是周一高送转概念股在二级市场表现的一个缩影。A股已推出“10送转30”的个股,除金利科技停牌、合力泰跌超5%之外,合众思壮、易事特、赢时胜、东方通等7个股全部跌停。

  上周末,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A股乱象,“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

  多只湘股躺枪

  统计数据显示,周一高送转板块流出超过196亿元,加之难兄难弟次新股板块流出413亿元,历来重点炒作的两大板块集体哑火。湘股板块跌停个股有六只,除了千山药机、三德科技外,华凯创意、绝味食品、高斯贝尔和道道全皆是新上市的股票。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千山药机、华凯创意、高斯贝尔并未公告2016年利润分配预案, 绝味食品和道道全都已经推出了2016年度不分配的决案,仅三德科技2016年度拟10转10股派2元(含税)。根据三德科技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净利润3478.60万元,同比减少17.51%;基本每股收益0.3976元。

  在财经评论员水皮看来,高送转类似于“文字游戏”,但也有市场观察人士称,高送转并不能够一票否决,对于那些成长性良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而言,其高送转的行为是有利于公司成长和股市发展的。

  观察

  为何高送转会“畸形”演变?

  资金炒作高送转概念股,几乎是每年市场的一大“习俗”。

  近年来,高送转的炒作热度被市场发挥得淋漓尽致。从“10转10”的高送转方案到“10转20”,更有甚者,直接“10转30”,瞬间秒杀其余上市公司的送转方案。若是上市公司成长能力较好,高送转是可喜可贺;同样,若股价稍高的真正成长股,高送转其实给了更多的投资者机会,或许更有利于后市股价的上涨。

  然而,有一些上市公司却在业绩大幅下滑乃至亏损的情况下,进行高送转,这背后或许离不开大股东减持套现等目的,毕竟,随高送转而至的,就是价格的爆炒、市值的提升,最大受益者还是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相关的机构资金。

  如今,刘主席的一席话,对疯狂的高送转行为敲响了警钟,“伪高送转”的公司,或将在不久之后“还原”真身。

  湘股动态

  红宇新材业绩大幅下降

  4月10日晚,红宇新材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净利润913.54万元,同比下降69.77%,基本每股收益0.02元,拟10派0.30元(含税)。

  业绩下降的原因在于公司下游矿山、水泥、火电等行业属于周期性的行业,受宏观经济下行及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影响,下游企业面临需求不足、盈利能力下降等现状,影响了公司产品的需求。

  目前红宇新材最受关注的是PIP技术的推广应用。据了解,2016年5月,公司两条PIP生产线建成投产,为公司在金属表面处理领域的拓展奠定了基础。PIP技术在军工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推动PIP技术的“民参军”,红宇新材设立了军品事业部,拓展该技术在国防军工领域的推广应用。目前,公司已经获得军工二级保密资格。

  步步高实现净利1.33亿元

  4月10日晚,步步高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净利润1.33亿元,拟实施10派1元(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

  步步高表示,2016年是公司实体店扩张步伐迈得最快的一年,而新店前期投入费用较大影响了公司当期利润;同时,公司的O+O全覆盖布局亦处于前期构建及市场培育阶段,培育成本较高。年报显示,步步高2016年新开超市门店34家,百货门店5家,新增面积60万平方米。

  “消费需求催生出了以数字化和技术化为手段、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而线下实体店资源将被赋予新的时代价值。”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表示,“未来,我们将转型为一家由数据驱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企业。2017年将开出50家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