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上市公司换“马甲” 业内:对业绩难产生利好刺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7-04-10 09: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A股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季往往也是上市公司“更名季”,不少上市公司因ST的原因更换“马甲”,或是业绩喜人有幸“摘星脱帽”更换“马甲”。当然,还有并购重组、产业转型等原因导致公司更换“马甲”的,而一部分上市公司则是为了炒热点、炒概念想方设法换“马甲”。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一般来说如果仅仅是名字的改变,对上市公司业绩难以产生利好刺激,反而还可能存在一定风险。

  “换马甲”潮涌 理由五花八门

  近几年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更名成了潮流。有数据统计显示,过去的2014年、2015年和2016年,A股市场中变换“马甲”的上市公司数量呈递增之势。即使是在剔除因业绩原因而导致上市公司被动换“马甲”的情况下,2016年也仍然有约140家上市公司更换“马甲”。而今年以来,在4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已经有数十家上市公司换“马甲”了。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有*ST济柴(000617)被借壳后“脱帽摘星”,然后又更名为中油资本让这起资产规模达755亿元、A股市场交易规模最大的重组案例正式落下帷幕;此外,中粮屯河(600737)更名中粮糖业、中铁二局(600528)更名中铁工业等。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一些上市公司更名理由却不是那么充分,还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前不久贵人鸟(603555)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全能体育股份有限公司,认为“单一品牌运营的‘贵人鸟’名称不再符合公司以‘全面满足每一个人的运动需求’为使命暨全能性体育产业战略布局规划”。不过,随即第二天公司表示“严格参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的有关规定”,审慎决定取消更名事项。

  业务不改变 改名难有利好

  记者注意到,上市湘企中近年来也有不少更换“马甲”的。剔除因业绩原因被动换“马甲”的情况,今年以来物产中拓(000906)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价值,凸显公司核心竞争力,更名为浙商中拓;江南红箭(000519)重组完成后,注入以智能弹药为代表的军品及专用车、汽车零部件、飞机零部件等业务,为适应未来公司军民业务融合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实现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公司更名为中兵红箭。此外,去年天润控股(002113)主营业务发生变化,为准确反映公司主营业务情况,公司变更为天润数娱;大康牧业(002505)认为公司名不再适用公司全新的发展理念,无法突出公司现在和未来的主营业务,更名为大康农业等等。

  “更名概念一般来说如果仅仅只是名字的改变,对上市公司业绩难以产生利好刺激,反而可能存在一定风险。” 北京盛世创富高级投资顾问易凯指出,如果是经过实质性重组,公司经营发生质的变化,那么这样的个股值得关注。但是也要从投资价值方面入手,进行中长期持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