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雄安概念股风乍起 吹散大盘连日阴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4-06 09: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雄安新区概念股掀涨停潮
  A股昨日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喜迎四月开门红
  雄安新区设立概念股抬头 多公司齐公告称短期无重大影响

  近40只个股一字封涨停,沪指跳空大涨1.48% 多数股民想跟风没机会

  从“雄安新区”的消息正式落地至今,舆论焦点始终锁定雄安。一方面投资者蜂拥而至,争相购买当地房产;另一方面,股市中的“雄安新区概念股”也是全面开花。美股、港股中的相关公司股票率先爆发,随后A股也全面蔓延,4月5日,近40只个股“一字”涨停,多数投资者想跟风都没机会。

  雄安概念股上演涨停潮

  4月5日,“雄安新区”概念股早盘出现集体涨停,河北板块内的多达38只个股涨停,而且大多数还是“一字”涨停,其中金隅股份遭逾150亿元买单封死涨停。

  截至收盘,雄安新区指数上涨9.81%,39只个股涨停;另外京津冀一体化指数上涨8.23%,天津自贸区指数上涨4.99%。

  在4月3日的港股市场,各路资金已经开始涌向了雄安概念板块。当日包括金隅股份、新天绿色能源、北控水务集团等纷纷大涨。

  港股上市的金隅股份在4月3日一口气大涨34.67%,周三早盘则再接再厉,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0%。本来在愚人节以前,金隅股份的A股还较其港股溢价50%以上,但由于港股提前开盘及A股存在涨跌停限制,两者的价差周三已基本抹平。

  在美股走势不佳的情况下,有一类股票涨势凌厉,它们就是有雄安新区概念的中概股。其中表现最好的是中国汽车物流,该股至收盘时飙涨了21.85%,报收1.84美元。此外,英利绿色能源涨逾17%,豪鹏国际涨逾10%,航美传媒涨逾9%。

  资金疯狂涌入相关板块

  从当天上午的成交情况来看,30多只雄安概念股的总成交额超过100亿元,达到108.924亿元。而在相关概念股的封单上,截至早盘,金额一度超过800亿元。以此计算,仅早盘就有近千亿资金扑向了雄安。

  不过,由于大多数概念股都是“一字”涨停,最终成交金额为145亿元左右。

  值得投资者警惕的是,雄安新区整个板块在当天流出资金高达56亿元之多,净流出金额接近48亿元。由此看来,不少资金正在借机出逃上述板块的股票。

  在A股股民盼着自己手中的股票能和雄安概念有点关系时,有数家公司却在A股开盘前夜进行澄清,似乎在撇清与雄安概念的关系。

  如华讯方舟称,设立雄安新区对公司无实质性影响。新兴铸管则称,公司未在雄安新区开展业务和存在资产。近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ST冀装表示,公司未在三地投资设厂,也未在该地区拥有土地、房产等任何形式资产。华夏幸福则称,公司“白洋淀科技城”和“雄县产业新城” 项目尚处于规划定位阶段。另外,公司尚未接到相关政府就相关委托合作开发协议后续合作变动。

  观察

  短期概念炒作,疯狂难以为继

  雄安新区概念股的疯狂暴涨,也直接带动大盘指数,在4月5日跳空大涨1.48%,一扫上周“四连阴”的雾霾。那么,这种疯狂的炒作能否持续?是否能够再次演绎类似于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疯狂?对此,多数券商都积极看好,并且有券商认为将超越上海自贸区。

  广发证券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标志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升级,建议继续高度关注京津冀一体化及雄安新区主题。华泰策略认为,雄安远期投资规模可达3万亿。

  不过,这种疯狂真能延续上海自贸区的节奏,甚至超越其疯狂程度?值得注意的是,雄安新区概念股多数是房地产以及相关产业的个股,对此,招商证券即指出,房地产股票的超额收益区间是行业衰退末端和复苏前端,根据前述的判断,进入衰退末端需要今年三季度往后的位置,因此地产股今年上半年依然难有超额收益。

  鉴于此,雄安新区的炒作短期内将持续疯狂,但要说保持类似于上海自贸区那样的持续性,尚需时间验证。

  此外,当炒作热潮过后,市场热情逐渐恢复理性后,相关概念也必然会出现明显的分化。这就需要投资者认真的甄别,遴选出纯正的雄安新区概念股龙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