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保财险邵阳市分公司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杨天午 张翼虎 编辑:吴芳 2017-03-31 17:17: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3月31日讯(通讯员 杨天午 张翼虎)3月底,人保财险邵阳支公司出具邵阳县团体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单,为邵阳县87.7万余人提供累计高达300余亿元的风险保障,这也是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又一大胆尝试。

  人保财险工作人员介绍,团体农村小额意外保险覆盖面宽,所有参保人员都能享受保险保障,主要对因意外事故而使被保险人及家庭致贫的人员按照协议约定给予身故、残疾补充保障,每人最高赔偿限额4万元,将有效缓解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该协议同时也显示,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的参保人员如在保险期限内因疾病不幸死亡,人保财险公司也将给付2000元的身故保险金。

  近年来,人保财险邵阳市分公司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管理,服务保障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紧紧抓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条主线,在做好常规保险保障的同时,坚持“保险跟着扶贫走”的方针,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为邵阳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做好农业扶贫保险 服务三农建设

  目前,该公司农业保险承保品种包括水稻、油菜、玉米、森林、能繁母猪和育肥猪、奶牛等险种,以及柑橘、茶叶、烟叶、杂交水稻制种等特色农险产品,服务区域涵盖全市9个县(市),保险责任基本涵盖农业易发灾害,在农业抗灾救灾、促进粮食安全、稳定市场供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做好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打通保险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该公司全面推进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三农保险服务站已100%覆盖所有乡镇,三农保险服务点已覆盖75 %的行政村,同时还专门聘请乡镇专兼干、村级协保员共2100余人,基本搭建了农村区域综合保险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历次自然灾害中,该公司想农户之所想,急农户之所急,坚持“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理赔原则,做到应赔尽赔快赔,组织开展抗灾救灾,在农业灾害补偿、支农惠农强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政府得民心、农户得实惠、农业得发展”的良好成效。自2007年农业保险开办至今,该公司累计为数百万户受灾农户支付赔款约4.5亿元,有效发挥了农业保险支农惠农的作用。在2014、2015、2016年烟叶病虫灾害中,该公司支付烟叶赔款1363万元。农业保险为三农事业发展撑起了“保护伞”,也为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拓展大病扶贫保险 为政府分忧

  为有效减轻老百姓医疗负担,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民生问题,该公司自2014年起率先在湖南新宁、邵阳县开展大病保险业务。2016年,大病保险业务已扩展到全市,2016年累计为262万人提供大病风险保障,2016年当年累计支付大病保险赔款5300余万元,有效的缓解了政府扶贫财政压力,同时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创新民生扶贫保险 勇担社会责任

  在民生扶贫保险方面,该公司积极开展民生保险业务,在邵阳县开办的“一元民生”保险,以每人每年1元保费的缴费标准由政府出资参保,涵盖救助因灾害而遭受损失的居民和因见义勇为而受伤的居民两大保险责任,该险种既拓展了民生保障范围,加大了民生保障力度,为见义勇为和受灾人员增设了新的安全防护网,又发挥了小保险服务大民生的作用。为切实分散大灾风险,有效避免广大农户因灾致贫,维护农村社会稳定,2009年以来,该公司在市、县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相继在邵阳、城步、新宁、等三县开办了农户住房和灾后基本生活救助统一保险,近三年来累计为70多万农户提供了4亿的农房保险风险保障,截至目前已累计支付农房赔款约300余万元。

  积极响应政府号召 用心服务对口扶贫点

  在认真做好保险扶贫的同时,人保财险邵阳市分公司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对口支援湖南洞口县江口村角立平村,为了帮助该村贫困人员脱贫,2016年,专门派驻一名部门副经理常驻扶贫点,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切实了解当地贫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认真分析贫困产生的原因。同时,该公司还在该贫困村投入资金5万余元,支持当地淮山种植、天麻种植、山鸡养殖、光伏发电等特色项目发展,并为该村60户贫困户免费投保了家庭财产保险。在2016年度邵阳市委、市政府对市派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考核评比中,该公司被评为先进单位。同时,人保财险邵阳市分公司各个分支机构也从资金、物质、技术等方面分别对口支援一个自然村,同时安排专人定期赴扶贫点对接落实。

  “作为国有保险骨干企业,我们将继续秉承‘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宗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充分发挥保险‘助推器’和‘稳定器’作用,全力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对于下阶段如何推动“保险跟着扶贫走”工作,人保财险邵阳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文斌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