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融360CEO叶大清:湖南有潜力成为中国消费金融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编辑:吴芳 2017-03-31 09:1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从国际上的发展经验来看,消费金融中心往往并不是传统金融中心。在中国,湖南就很有潜力成为全国消费金融中心之一,成为中西部经济的聚点。”2017年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之际,作为湘籍互联网大咖,融360CEO叶大清在长沙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认为,个人消费市场将成为拉动内需的主力,随之而来的将是消费金融发展的黄金十年。政策春风嫁接移动互联网优势,未来湖南消费金融市场潜力巨大。

  据融360数据显示,2013年1月-2016年12月,4年来近百万湖南用户提交了447亿元贷款申请。湖南用户人均申请金额为5.5万元/单,其中98%为消费类贷款,申请人主要是工薪阶层、个体户、小微企业主(湖南用户59%为上班族,20%为个体户,20%为企业主和自由职业者)。

  “相对以往,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叶大清认为,如果没有固定的职业和打卡工资,在传统金融机构中很难贷到款,但是在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空缺,这为更多人带来便利。

  数据显示,到2016年末,中国消费贷款余额约为5.4万亿元左右,并在过去的5年中,平均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中西部城市在人口基础和市场潜力上则更具优势。以融360平台为例,在已开通的32个省级地区中,湖南省的信贷申请笔数、金额均排名第十位,在中部城市中更是翘楚。

  正是看好湖南省一路看涨的消费金融市场,一批消费金融机构纷纷布局长沙。2017年1月13日,湖南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开业,由长沙银行、城市网邻和通程控股发起设立。

  3月15日,湖南省出台《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境内外企业法人在湖南省发起或参与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允许具有互联网线上经营优势的企业法人在湖南省发起设立网络小额贷款公司。

  在叶大清看来,政策春风嫁接移动互联网优势,湖南消费金融市场潜力比北上广深更为巨大。消费金融主要面向不易从银行申请到信用卡的中低收入阶层。这个群体基数巨大,由于缺乏抵押物和征信记录等原因,较难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小额、快速的资金支持,旺盛的消费需求难以经由传统金融机构得到释放。

  据湖南省统计局去年12月底发布统计公报显示,全省农民消费意愿在5年内提高了11.5%。城市生活环境对农民工影响甚大,在花钱理念上,他们倾向于把钱花在当下,甚至适当负债消费购买耐用品,这种观念的转变对促进农村消费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形象描绘消费金融的市场潜力,叶大清设想了这样一个情景:一个农民他需要2000块钱买种子,他只需要通过智能手机申请一个信用贷款,这个银行可以基于数据、政策,基于个性化风控模型可以给2000块钱的低利息贷款,可能在一天内打到农民的账上。“这就是通过技术的创新,这就是消费金融的未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