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沪指连连重挫现“四连阴” 国内首个商品期权今首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7-03-31 09:15: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昨日,沪指用“四连阴”向股民们证明了“三连阴”并非下挫的终点,且盘中一度重挫失守3200点整数大关。而由于临近清明小长假,让“受伤”的股民不禁感叹“清明时节雨纷纷,散户股民没了魂”。

  不过,今日国内资本市场将迎来新成员,国内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正式上线,为近期“阴霾”的市场增添一丝亮色。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短期或将继续维持低位振荡行情,不过风险释放后是投资机会的出现。此外,商品期权的上市也在一定程度上利好A股市场的期货概念股。

  沪指连挫险守3200点整数大关

  临近清明小长假,近日A股市场似乎也感染了阴郁情绪,本周以来连连走出阴线。昨日,沪深两市再次双双低开,并且一路走低指数早盘呈单边下行之势,沪指盘中更是一度下探至3195.85点,失守3200点整数大关。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险守3200点,报收于3210.24点,下跌0.96%;深证成指报收于10348.3点,下挫1.64%;创业板指报收于1893.70点,大跌1.84%。不过,沪深两市成交量略有放大,两市合计成交5823亿元。板块方面,行业板块几近全线下挫,个股涨少跌多一片绿色。次新股方面,在连续下跌后盘中探底回升,尽管如此,收盘时仍有11只个股跌停。

  国内首个商品期权今日首秀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近日A股市场阴郁情绪笼罩,但今日国内资本市场还是迎来了一丝亮色,国内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在大商所上线。据了解,上市的豆粕期权全名称豆粕期货期权,是豆粕期货的一个衍生品。而与期货保证金交易不同的是,期货持有者获得收益的同时承担价格相反方向的风险,但期权买方获得收益同时承担的风险是有限的,权利金是其最大成本。数据显示,去年国际市场整体期权的成交量,占全球期货成交量的六成。

  然而并不是每个投资者都有资格开通期权交易权限。记者从本地一些期货公司了解到,开通期权交易权限要求前五个交易日结算后保证金账户可用资金余额不低于10万元,具有交易所认可的累计10个交易日、20笔及以上的期权仿真交易经历,当然还要具备期货、期权基础知识,通过交易所认可的知识测试等这些基本条件。

  市场短期内或继续保持振荡

  事实上,目前我国场内期权仅有于2015年2月9日上市的上证50ETF期权,今日豆粕期权上市标志着国内商品期权时代正式开始。据了解,国内豆粕期货在国内的成交量较大,而豆粕期权在全球商品期权中比较活跃。

  而对于目前A股市场形势,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市场人气受到重挫加速了场内资金离场,后市短期或保持低位振荡,但风险释放后投资机会也将出现,投资者宜暂时以观望为主,控制仓位。值得关注的还有,此次大商所公布的首批10家做市商名单中,招商证券(600999)成为唯一入选的券商,而A股市场期货概念股如中国中期(000996)、弘业股份(600128)、现代投资(000900)等个股也值得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