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家湘股披露2016年年报:新股下滑,周期股大亏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实习生 朱时雨 编辑:吴芳 2017-03-31 09:08:38
时刻新闻
—分享—

  股市动态:
  次新股昨日集体跳水 沪指愁云不散
  A股三大数据水涨船高 投资者热情逐步回升
  “一带一路”合作加速推进 哪些概念股将受益?
  沪指连连重挫现“四连阴” 国内首个商品期权今首秀

  湘股年报戏码正上演 多家湘股披露2016年年报

  编者按

  4月即将来临,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已进入密集披露期,在年度业绩的“大考”之下,湖南90多家上市公司的“成绩单”自然少不了要“几家欢乐几家愁”。

  即日起,本报推出“湘股2016年报观察”系列报道,以期从对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的分析、解读中,为您呈现出公司经营的真实状况,或是借年报中变化的“蛛丝马迹”,探寻出背后的规律与故事。

  本报3月30日讯 今晚,多家湘股披露了2016年年报,其中有三德科技等四家民企,中联重科等三家国企。记者查询其年报数据发现,四家民营企业纷纷推出了“不菲”的年度分红预案,而三家国有企业对分红却是“有心无力”。

  民企利润下降

  不阻大气分红

  四家民企的业绩,两升两降。

  三德科技于2016年6月在创业板上市,这位“新人”亮相资本市场的第一份年报,却并不是那么亮丽,2016年,三德科技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同比下降。

  三诺生物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而净利润却比上年同期减少。究其原因,公司方面表示,去年国外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而且在境外投资方面,收购的标的资产处于亏损状态。

  与三诺生物相反,中科电气去年是营收减少利润反倒增加。此外,金杯电工去年净利润近1.69亿元,同比增长15.68%。

  尽管业绩有升有降,但四家民企皆给投资者带来了“大红包”。

  中科电气早在3月中旬时,实际控制人余新、李爱武夫妇就提议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1元;三诺生物拟每10股转增2股派现3.6元;三德科技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2元,而金杯电工拟每10股派现1.5元。

  国企业绩反差较大

  中联亏损近10亿

  相对同一时间公布年报的民营企业的“大气”,3月30日晚披露年报的国企,略显有些“囊中羞涩”。

  2016年证券市场可谓是整体低迷,沪深两市交易量同比大幅下跌。受此影响,方正证券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方正证券拟定2016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而因大股东变更为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2016年脱星摘帽且更名的启迪古汉,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纷纷同比增长;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有1283.2万元,同比下降29.22%。尽管启迪古汉净利增加,但因2013年、2014年亏损,所以在2016年度,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仍亏损,故2016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要说业绩最“拿不出手”的,当属中联重科了。

  受工程机械行业上半年继续下滑、员工离职补偿以及产品销售结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中联重科去年全年受工程机械板块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风险、严控新增风险、员工离职补偿增加、转型升级的战略投入等因素影响,中联重科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00.2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亏损9.34亿元。不过即便亏损,中联重科拟每10股派发现金1.5元。

  记者手记

  数据背后的玄机

  不论企业的业绩亮丽与否,皆在年报中提及了宏观经济的发展状态,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在3月30日晚公布年报的湘股中,三德科技应是新股的代表,它的业绩继2015年下滑10%后,在2016年又继续下滑超17%,这似乎已是市场常现现象:新股上市前业绩佳稳定性强,但上市后不免要走向“下坡路”,有人说这跟证监会已不再将业绩下滑视为过会的硬性标准有关,也有人直言不排除有上市之前粉饰业绩之嫌。

  反看启迪古汉,这是湖南的一家老牌国企,此前受销售困境、高管被立案调查以及大二股东争权不休影响,公司即便掌握着稀有产品资源,却不免深陷亏损泥潭,如今股东转换、业绩转正,还顺利定增融资,冒出一系“老树逢春”的希望。

  而中联重科的亏损,可以说是周期行业公司的一个缩影。在房地产行业火爆、国家基建工程项目络绎不绝之时,中联重科的利润堪比几个创业板公司之和,如今即便有政府的高额补贴,报表亏损的数据依然难掩其日子艰难,投资者前后一对比,不免要生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感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