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只湘股年报集体亮相 湖南省属上市国企多盈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实习生 朱时雨 编辑:吴芳 2017-03-28 09: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两家上市湘企去年业绩下滑

  6湘股年报集体亮相,均实现盈利

  3月27日晚,湘股有岳阳兴长、岳阳林纸、湘邮科技、天舟文化、南岭民爆和湖南海利六家公司公布2016年年报。

  数据显示,六家公司皆盈利,其中由省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南岭民爆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七成,湖南海利则微增2.86%。

  在地方国企改革大潮涌起之时,随着我省相关政策的相继落地,市场人士纷纷表示“湖南国企大有可为”。

  两省属国企皆盈利

  2016年,南岭民爆实现营业收入为26.6亿元,同比增长21.0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5万元,同比下降69.07%;每股收益0.09元。

  公司方面表示,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湖南新天地南岭经贸公司在报告期内新增营业收入5.88亿元。但也因此使得公司全年的营业成本较2015年增长34.82%。

  而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公司方面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民爆器材产品市场特别是湖南省内市场持续低迷,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区域分布有所改变,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安全运输成本刚性上涨等。

  相较而言,另一家省属国企业绩较稳定。湖南海利实现营业收入11.30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15.5万元,同比增长2.859%。

  湖南海利实现利润的逆势增长,得益于公司产品毛利率同比上升,以及公司通过加强成本管理,实行费用分解,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各种非生产性支出,深挖内部潜力。

  湖南国企

  正酝酿“大变革”

  在南岭民爆和湖南海利的年报中,都提到了“2016年宏观经济复苏乏力,公司所在行业市场需求下降、竞争进一步加剧”的实际情况。

  为了加快公司产品转型升级,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2016年4月,湖南海利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拟募集资金不超过 4.62亿元,继续做大做强公司主业。并且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以进一步提升公司员工凝聚力和企业发展活力。

  目前,此项非公开发行工作反馈意见已回复中国证监会。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湖南国企动作接连不断。先是相关部门研究制订了《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重组整合总体方案》,着力推进华菱集团与财信金控资产重组,完成组建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提出了组建相关企业的重组整合方案。

  到2017年,省国资委更是明确表示,省属监管企业今年要实现全面盈利,而且争取推动10至12家企业重组整合,在稳妥推进国企混改的同时,积极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市场资深投资人士认为,随着本轮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善,以及试点范围扩大及深化,2017年国企改革进程有望加速,建议关注湖南混改预期强烈的金健米业、华升股份、湖南海利等标的。

  湘股年报

  岳阳

  两上市公司业绩下降

  岳阳兴长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63亿元,同比下降8.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3.76万元,同比下降37.58%。

  值得一提的是,主营石油化工产品的岳阳兴长,在上市以来因为参股芜湖康卫而一直有着生物疫苗概念的标签,公司股价也因此曾经遭到过炒作,有很多资金是冲着公司胃病疫苗概念而布局的。

  然而,备受关注的岳阳兴长的胃病疫苗项目,先是在2016年10月宣布胃病疫苗生产装置实际或稳定产能为40-50万人份/年,与设计值160万人份/年存在较大差距,后又在2016年底公开宣告芜湖康卫资金链断裂,员工薪水无法正常发放欠薪两月,员工陆续离职情绪很大。更糟糕的是,众人期待的、以及公司原本获得药品批准文号、继而申请GMP认证、进入生产阶段的预期,最后获得的审批结论为只“批准临床”,芜湖康卫需要重新做临床再重新申报。

  公司方面坦言,胃病疫苗正式生产、上市销售仍将需要较为漫长的时间,其进程受重新补充临床试验进程和结果、后续融资结果的影响,能否生产、何时能够正式生产以及后续销售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截至2016年12月31日,芜湖康卫总资产22552.04万元,负债 14425.09 万元,所有者权益 8126.95万元,2016 年净利润亏损2221.54 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