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码就能在ATM机上提现 银行服务越来越“聪明”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7-03-24 09: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用带银行卡、身份证,不用输入银行账户,靠“刷脸”就能轻松取款。招商银行推出的这项服务,受到了用户的广泛欢迎。如今,越来越多的银行服务已不需要通过柜台和人工进行办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正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

  3月1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证实了这一变化。《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1777.14亿笔,同比增长63.68%。

  体验 服务变“聪明” 节约客户时间

  “您好!我是娇娇,是交通银行的大堂经理。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在交通银行的一家营业网点,一个身着白色“服装”的机器人引导市民到自助办卡机旁办理业务,以便节省排队时间。

  记者了解到,以前一般到银行办理开卡业务有排队、填表、复印身份证这三个步骤,花费时间不少。不过,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营业网点因智能化焕然一新。如 “自助发卡机”可以让你最快在5分钟内拿到银行卡,老人拿着存折放入ITM机(既可用于银行卡也可用于存折存取现金的银行第二代智能化设备)输入密码,也可以快速取到钱。

  事实上,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各大银行应用新科技手段不断更新,包括手机银行、网银在内的金融软件,并且不断改进硬件打造智能金融设备。 以智能芯片卡为主的银行卡极大提升了人们付款的自由,以手机银行、网银、ATM机为主的智能产品承担了人们大部分存、取现金,转账的需求,银行智能化普及渗入市民生活。

  发现 产品推陈出新各有特色

  记者通过走访长沙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各大银行智能化产品正不断推陈出新。

  据统计,交通银行现在在湖南省内拥有ATM机(包括CRS)978台,ITM机43台,发卡机54台,智能机器人5台。2016年底交通银行新推手机银行预约排队功能,下载交行的APP可以选择网点的名称、业务、办理具体时间进行预约。并且每个客户都配备一个全国主管客户经理,提供银行业务方面的一对一咨询。

  招商银行将人脸识别技术用于金融服务中,在全国106个城市近千台ATM机上实现了“刷脸”轻松取款的功能。招行的用户不用带银行卡、身份证,不用输入银行账户,靠“刷脸”就能轻松取款。

  中国银行今年陆续会在长沙市内配置约120台智能柜台,“智能柜台机”可办理约100项个人非现金业务,用户可根据需求,按照提示操作。中行在省内拥有智能型自助终端350台、自助发卡机280、智能排队机398台、手机银行装机宝200台。

  招行相关负责人坦言,往往一个新的银行智能产品的推出是为了解决已有存在的问题,目的在于减少银行重复劳动和简化程序,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群众。这也是长沙各大银行热衷于推广智能产品的重要原因之一。

  业内 将有更多产品 满足市民需求

  细心的市民不难看出,银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了人们对离柜交易的偏爱,对银行智能的热衷。在未来,你最想银行实现什么样的智能化金融服务?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银行客户,得到了许多有意思的答复。

  一位90后的美女表示没带卡出门,要是能手机扫码随便找家银行提取现金就好了。据悉,中国银联正在联合各家银行大力拓展二维码支付领域,并将其纳入“云闪付”体系。“银联扫码即将推出ATM机取现功能。”中国银联二维码专项工作团队产品经理周勋表示,今年6月就会有银行ATM机推出二维码,任何一家银行的APP都可以跨行扫码ATM提取现金。

  商务人士刘先生称,由于经常出国需要兑换外币,要是在提款机上能直接兑换外币会方便很多。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币取款机已经提上了银行的日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外币取款机会正式推入金融市场。这样提款机上直接兑换外币会方便很多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