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股现减持潮 业内分析:除了资本退出或是高抛低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7-03-23 09: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频繁减持?“清仓式”减持?“捆绑式”减持?……相信不少A股市场投资者最近被大股东们越演越烈的“花式”减持搞懵了,不少股民甚至无奈之下只好选择了“用脚投票”,弃之而去,如网宿科技近期股价大跌便是例子。有业内人士认为,资本退出是意料之中,不过也有部分股东是本着高抛低吸目的。

  重要股东减持风越演越烈

  近几个交易日对于持有网宿科技的一些投资者来说,应该是有些难熬。从3月14日起网宿科技股价就一路狂泻,短短7个交易日的时间里,股价从3月13日收盘时的53.6元/股跌至了昨日收盘时42.82元/股,累计下跌逾20%,市值缩水了逾80亿元。记者注意到,事实上同期的上证指数略有上涨。但就在股价开始大跌的前一天晚上,网宿科技公开了其10转20派2.5元(含税)的高送转方案,并同时“搭配”了大股东减持计划的戏码——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宝珍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500万股(占总股本的0.62%)。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公司实际控制人等三季度已经合计套现数亿元,短时间内再次发布大股东减持计划,尽管减持数量不多,依然引起了市场的反感进而招致股民用脚投票。

  记者查阅数据了解到,今年以来已经有300多份与减持相关的公告发布。近期的如南京熊猫(600775)、易事特(300376)等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而南华仪器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国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则清仓式减持6.37%的股份。

  除资本退出外或是高抛低吸

  记者注意到,少数上市湘企如三诺生物(300298)、九芝堂(000989)、物产中拓(000906,现浙商中拓)、汉森制药(002412)、时代新材(600458)等今年以来也曾发布了与减持相关的公告,其中以三诺生物股东减持套现最猛。

  根据最新数据,今年以来,三诺生物实际控制人李少波与车宏莉因个人资金安排需要,及实施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股票和资金来源的需要,分批次减持了其本人持有股份,加上去年12月31日减持的股份数,合计减持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5%,合计套现逾3亿元。而去年两位实际控制人即已经减持套现数亿元。

  “资本退出是肯定的。除了大股东外,其实很多二股东是创投性质的公司,在上市后兑现之前的投资收益,退出是意料之中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资本退出也有股东高抛低吸的目的,在估值偏高或者行情过热的时候高位抛出,以便能够在后续行情低迷的时候,有能力增持个股。

  点睛

  除了规则,也许还需要情操

  近期,频繁的减持公告让投资者眼花缭乱,还有高送转搭配股东减持的做法让投资者更是左右为难。

  无需置疑的是,无论是“个人资金需要”还是“自身发展需求”等原因,公司大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确实是有减持公司股票权利的。只是,买卖同一只股票,交易者身份不同却会造成不同的影响,比如大股东、“董监高”的一举一动很容易影响中小投资者的决策,从而对市场也产生影响。

  有消息称,深交所将加强对大股东与董监高的减持计划监管力度,对不符合《高送转格式》的模糊披露情况予以监管,对于违反承诺减持的,采取相应监管措施等。记者认为,除了监管层的监管以及相关制度规则的完善,大股东、董监高管们也需要补充一些道德情操。也许是为了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或是为了维护市场稳定,抑或是保持对自己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自信,总之,既然吃要有个吃相,那么减持也要注意点形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