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一限二禁三,长沙收紧公积金贷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吴芳 2017-03-21 08:58:33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套房首付比例仍为20% 提高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 停止第三套房贷款

  本报3月20日讯 继3月18日长沙市政府发布限购限贷调控文后,今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发布《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包括提高购买首套房个人住房组合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提高购买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停止三套房相关贷款政策等。

  业内评价,《通知》影响范围有限,对市场造成影响的主要是周末发布的限购限贷文件。

  停止公积金贷款第三套房

  《通知》在今日早间发布。

  “简要来说,《通知》原则为保一、限二、禁三。”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马保华介绍,“保一”,即职工家庭(含夫妻双方)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有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仍为20%;“限二”,即提高购买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对拥有一套自有住房(面积不超过144平方米)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含夫妻双方),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20%提高至35%;对拥有一套自有住房(面积不超过144平方米)但未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含夫妻双方),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提高至45%。

  “禁三”,指住房公积金贷款不支持购买第三套房,停止执行《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效应支持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通知》(长金管委〔2016〕5号)文件中第五条的规定。即停止执行“职工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五年以上,且自缴存之日起夫妻双方均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包括提取和贷款),其家庭已有两套(含)以下住房,且住房建筑面积合计不超过230平方米,再次购买改善性住房,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执行住房公积金二套房贷款政策”的规定。

  组合贷款首付提高至三成

  马保华介绍,《通知》里的首付比例提高仅指组合贷款首套房首付比例从20%提高到30%,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还是20%不变。

  马保华介绍,本次《通知》是为承接3月18日长沙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而出,《通知》将严格按长政办函[2017]38号文件规定的限购区域 (即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限长沙经开区、星沙区域))范围,自2017年3月20日起执行,3月20日之前已进窗登记的贷款申请按原贷款政策执行。

  据了解,2016年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年共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69.77亿元,惠及19710户家庭。

  影响

  限购新政刷掉一半客户 公积金新政“影响有限”

  “从本质上来说,住房公积金是为提倡人们在城市里安居乐业、鼓励置业购房的优惠政策,”长沙某房企负责人介绍,《通知》规定公积金首套房首付比例保持20%不变,只提高使用组合贷款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但是目前长沙使用组合贷款的购房者比例极低,所以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没有增加购买难度。”

  在另外一名房企负责人看来,压力更多来自3月18日的长政办函[2017]38号文件。下午4点半接通她的电话时,她正在就下方报上来的业主材料进行紧急会议,由于3月18日新出的限购限贷调控政策,他们积压了大量已付款但未通过网签的客户,比例占到客户总量46%。

  “公积金首套房首付比例的提高只是针对组合贷且提升幅度并不大,首付款增加了一些后,原来有购买意向的客户咬咬牙也能拿下来。”这名负责人说,周末限购限贷新政给他们带来的波动更大,“现在有客户来看房,我们首先要问是哪里人,会对外地投资客有相当大影响。”

  连线

  省直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

  本报3月20日讯 长沙楼市新政出台,省直公积金政策应时“收紧”,今日晚间,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提高了职工家庭购买二套房申请省直公积金的首付比例。

  《通知》称,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的依据是长政办函【2017】38号文,以及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作用与进一步促进长沙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通知》明确,职工家庭购买首套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为20%。职工家庭首套房未使用住房贷款或住房贷款已结清,再购买二套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由20%调整为35%;职工家庭首套房商业贷款未结清,再购买二套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由30%调整为45%。

  与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今日出台的公积金调整政策相比,省直公积金的新政中,对自有住房面积没有不超过144平方米的控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