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黑色星期五”背后:资金回流股市还会重演吗?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编辑:吴芳 2017-03-20 09:17: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上周末发布最新数据显示,70个城市中有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其中多为一、二线城市。有分析认为,短期而言,股市房地产板块短线可能有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A股突然放量下跌,上证指数跌幅接近1%。市场是继续调整?还是资金再次流入股市?对此,有机构人士认为,A股是否继续调整可能要盯紧债市变化。而从目前各类资产配置来看,资金进入股市的可能性也不小。

  广州日报讯 866.3亿元!这是万科今年前两个月的卖楼成绩。原本可能需要一年来完成的业绩如今一两个月就达到,房地产开发商日子依然过得美滋滋。但最新数据显示,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继续减少,房价环比综合平均略有下降。

  15个热点城市新房成交继续减少

  统计局18日发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同比看,70个城市中有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其中多为一二线城市。初步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2月份比1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70个城市中,多数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涨幅在0.5%及以内。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涨幅在0.5%及以内的城市有37个,涨幅在0.5%以上的城市有19个。从分城市看,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涨0.1%,二线城市上涨0.3%,三线城市上涨0.4%。

  记者对比也发现,今年以来在二、三线,甚至是四线城市广泛布局的开发商销售业绩大增。如万科今年前两个月实现销售金额866.3亿元、销售面积588.8万平方米,同比明显增长。不过,一些重点城市新房成交有回调迹象。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2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继续减少。与上月相比,1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

  疑问1、资金回流A股这次还会重演吗?

  随着多个城市房地产新的政策出台,资金流入股市是否会重演?有机构人士指出,短线地产股承压。但相比债市、楼市以及大宗商品,股市的吸引力依然较大。这也意味着,不排除部分资金等待A股调整后入市。

  “从具体板块来看,地产股肯定是首当其冲的,特别是港股中资地产股已经连续大涨,背后支撑的主要是业绩和估值,但无论是A股市场上,还是港股中,房地产股都需要暂时回避。”深圳一位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分析指出。

  记者梳理发现,在A股历史上,从2013年2月至去年四季度,股市和楼市呈现了显著的反向走势。

  因此,本次楼市调控是否再次将楼市资金推向股市值得期待。

  疑问2、上周五上证指数波动 后市如何?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表示,上周同时发生了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和地产调控政策加码,对股市的影响在于会不会真正造成“流动性收缩比基本面改善快”。从“基本面和流动性赛跑”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大幅调整的条件是债市的先行调整。这也意味着,未来债市可能成为股市变化的先行指标。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7年首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央行行长周小川重点提到债市、房市风险和跨市场影子银行业务活跃风险,唯独没有提到股市风险,说明A股已经通过三轮下跌完成了去杠杆,现在机会明显大于风险。“也就是说,现在只有股市稳步涨,不会受到影响。”杨德龙还指出,目前美股已经创了历史新高,港股今年也率先启动,只要不出现系统性风险,A股今年还是有补涨的机会,但具体时点并不确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